李立凡接受北京日报采访谈普京竞选俄总统

“非常感谢。我不打算隐瞒,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想法,您现在所说的是对的,是时候该作出决定了。我将竞选俄罗斯总统一职。”



12月8日,在回应特别军事行动参与者阿尔乔姆·佐加当面提出的关于参选总统的问题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是说道。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7日举行的会议通过决议,将于2024年3月17日举行总统选举。普京宣布参选,将谋求自己的第五个俄罗斯总统任期。


普京宣布参选完全在意料中


1999年12月31日晚,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在新年讲话中突然宣布辞职,时任总理的普京出任代总统,并在3个多月后在总统大选中胜出,于2000年5月7日正式出任俄罗斯总统。完成两个总统任期后,普京在2008年5月7日卸任,由梅德韦杰夫接任总统一职,并于第二天出任俄罗斯总理。当年11月,俄罗斯修宪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2012,普京再次参选并当选俄罗斯总统,6年后连任,开始第四个总统任期。2020年3月,俄罗斯再次修宪,将总统任期“清零”。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说,普京再次参选总统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2020年俄罗斯修宪将普京的任期“清零”后,普京从法律角度完全可以继续参选和执政。


“此前一直有传闻说普京的身体不好,宣布继续参选说明普京的身体状况并非像西方所揣测的那样,他将以健康的身体来参选,这也是普京对俄罗斯国民的一个保证。”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立凡说。


俄乌冲突已来到第22个月。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11月所做民调显示,78.8%的受访者信任普京,75.7%认同普京的工作。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的研究结果显示,70%的俄罗斯受访者认为普京应该竞选连任。


俄罗斯主流社会支持普京


今年6月23日,俄罗斯内部突然发生了瓦格纳事件。两个月后,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任坠机身亡。此后,俄乌战事持续胶着,美西方援乌出现明显疲劳,战事似乎朝着有利于俄罗斯和普京的方向发展。然而,2023年夏天戏剧性的事件带来的巨大震撼,仍然历历在目。


“瓦格纳事件是一个‘花絮’,代表了一部分反普京的力量。但是普京的民调支持率达到78.8%,最低时在2018年也有64%,说明俄罗斯主流社会是支持普京的。”张弘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即便出现了一些意外事件,但对普京或俄罗斯政治来说,都不会造成太大的直接伤害。


普京的“竞争对手”已经出现。在普京宣布参选之前,俄罗斯前地方电视台记者叶卡捷琳娜•敦佐娃已经表示希望参加竞选俄罗斯总统,并称克里姆林宫应该结束特别军事行动。敦佐娃今年40岁,是一位离异母亲,有3个孩子。


张弘指出,普京在此次参选过程中还是会面对竞争,但能给他造成威胁的竞争对手是不存在的。“俄罗斯国内的人大部分都支持普京。即便不支持普京,但也不支持其他人。普京的当选毫无悬念。”


李立凡坦言,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制裁等冲击给俄罗斯带来了很大影响,但普京对俄罗斯的领导还是没人能够替代,他的理念和战略意图仍然得到很多俄罗斯人的支持。对西方来说,普京也仍是让他们感到恐惧的角色。普京继续参选是顺理成章的。


普京的政治模式将长久影响俄罗斯


连日来,俄乌战场的美西方一侧不断爆出坏消息。先是乌克兰宣布财政资金将告罄,紧接着,美国国会参议院阻挠了一项包含对乌援助的价值1105亿美元的紧急支出法案。据称,美国防长奥斯汀甚至直接威胁说,如果议员们不为泽连斯基拨款,将派他们的叔叔、堂(表)兄弟和儿子去与俄罗斯作战。


普京再次参选对俄乌冲突意味着什么?张弘说,普京执政团队对西方、乌克兰和北约的看法都相对成熟。普京如果顺利连任,意味着俄罗斯在相关政策上的调整余地不会太大,如果西方不退让,俄罗斯也会在俄乌战场继续打下去。


李立凡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说,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俄罗斯也不想拖得太久。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多次表示“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普京肯定会连任,而对俄罗斯来说,结束冲突还是有助于从俄乌冲突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下尽快摆脱出来。


“普京所确立的政治模式会进一步固化,他将继续执政到2030年。他的影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作用于俄罗斯未来的政治。”张弘说,对大国关系而言,普京的继续执政意味着确定性和可预测性。在全球秩序方面,大国竞争仍然会很激烈,俄美之间、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对抗在短期之内很难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