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骁骁:俄与西部邻国边境交恶,芬兰之举为何引来他国效仿?

来源:上观新闻,2023年11月27日

作者:严骁骁,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此次边境危机可以视为俄罗斯与其西部邻国交恶的延续。

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685254

在俄乌冲突僵持拉锯之时,俄罗斯与欧洲西部邻国的交恶仍在继续。近日,芬兰以担心非法移民涌入为由,“单方面”关闭了与俄边境的几乎所有出入境口岸,此举还引发另一北欧邻国挪威效仿,并宣称也将关闭其与俄罗斯的边境。芬兰和挪威为什么选择此时关闭边境来切断与俄罗斯之间的联系?此举对僵持不下的俄乌冲突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俄芬边境交恶不是孤例

芬兰政府近日宣布从当地时间24日零时起至12月23日,关闭其与俄罗斯几乎所有边境口岸,“为防止非法移民进入欧盟”——从给出的理由不难看出,芬兰的措辞有层含义仍值得玩味:似乎在提醒俄罗斯,这是欧盟的“意思”,而不仅仅是芬兰自己的意思。作为欧盟成员国,芬兰显然得到了欧盟的背书,欧盟内务署官员称芬兰的边境也是欧盟的边境,这些移民是被俄罗斯误导和利用。欧盟方面还表示,将加派警力协助芬兰关闭边境。芬兰此举还引来非欧盟成员的其他邻国效仿。挪威近日也宣布准备跟随芬兰脚步,首相斯特勒称“密切关注芬兰和爱沙尼亚局势”,必要时将关闭与俄边境。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严骁骁指出,此次芬俄边境危机并不是孤立事件。从今年8月爱沙尼亚关闭海路边境口岸,到这次的芬兰,再到挪威的效仿,这一系列边境危机都指向一个原因,即自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与其西部的欧洲邻国日益恶化的双边关系。

严骁骁说,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包括爱沙尼亚、芬兰、挪威等在内波罗的海国家以及北欧国家,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降至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从国别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在冲突爆发之前对俄的立场其实存在较为明显差异。比如,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爱沙尼亚,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对俄不信任,特别在2016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之后,其外交与战略上一直是主张对俄保持强硬、警惕的立场。而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芬兰则是长时间持中立立场,追求维系与俄罗斯关系的稳定,俄罗斯曾一度是其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

再与俄保持稳定友好就“格格不入”了

然而,这种维系稳定的默契被北约的不断扩张已悄然打破。

芬兰这次对俄采取行动虽以欧盟之名,但“真正的原因”似乎显而易见。芬兰谴责俄罗斯引导移民和难民进入其领土,是对其加入北约的报复。有俄媒报道指出,作为北约新成员国,芬兰入约后再与俄罗斯保持稳定甚至友好的关系貌似就是“格格不入”了。某些国家坚持要求赫尔辛基加入对俄西部边境的封锁。

严骁骁表示,俄乌冲突的爆发对欧洲地缘政治格局造成了巨大冲击。作为俄罗斯的近邻,上述国家出于安全与战略的考虑,将领土安全上升为政府的最高优先事项,因为在对俄政策方面进行了调整,并且相互协调,纷纷主张采取更为严厉、主动的措施来应对俄乌冲突。一方面,同为北欧-波罗的海八国合作组织成员的这些国家,在国际场合发表共同声明谴责此次冲突是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是对欧洲安全的威胁,试图在国际上孤立俄罗斯。另一方面,这些国家通过外交活动、经济制裁施压俄罗斯,比如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冻结与俄罗斯在北欧部长理事会机制下的合作、暂停北极理事会。作为欧盟成员的芬兰、爱沙尼亚大力支持欧盟对俄制裁,挪威虽然不是欧盟成员也出台了自己的制裁计划。而已经正式“入群”北约的芬兰,更是在挺乌抗俄上表现积极。据报道,芬兰将向乌克兰提供第18轮军事支持,累计援助总额将超过17亿欧元。

严骁骁最后强调,此次边境危机可以视为俄罗斯与其西部邻国交恶的延续。无论危机会以何种形式收场,在俄乌冲突得不到圆满解决的情况下,此次危机会产生一些连锁反应,比如另一些与俄罗斯接壤的欧洲国家会效仿芬兰关闭与俄罗斯的口岸,或者是采取另一些措施限制双边的人员、货物流动,从而造成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