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严峻:“窗口期可能是短暂的”,巴以危机如何影响俄乌冲突走向?

来源:上观新闻,2023年11月20日

作者:张严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点击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681791查看采访视频


虽然巴以冲突分散了美西方的注意力,但美西方在支持乌克兰的问题上没有明显松动迹象。

随着巴以新一轮严重冲突持续,当前全球目光仍聚焦于战火纷飞的加沙地带。不可否认,巴以危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世界对俄乌冲突的关注度,但实际上俄乌前线的拉锯战仍僵持不下。这场危机究竟对俄乌双方带来什么影响,会不会改变俄乌战局走向?美西方会因此放弃乌克兰吗?

巴以冲突未必会改变俄乌战局走向

突如其来的巴以危机虽与俄乌冲突并无直接关联,但从地缘政治以及背后各国博弈的角度看又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严峻认为,巴以冲突一定程度上确实转移了西方对俄乌战场的注意力,这对俄罗斯来说可能是一种“利好”,俄罗斯可以通过影响巴以冲突为自己争取更大的战略调整空间,缓解目前战局僵持带来的压力。如果巴以冲突进入长期僵持阶段,大量金融、物流、人员及武器装备正流向中东,失去西方全面支持的乌克兰很可能迅速溃败。另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巴以冲突不会持续太久,如果以色列最终控制住局势,那么它提供给俄乌的窗口期可能是短暂的,未必能根本性地改变俄乌战局的走向。

巴以危机让俄罗斯获得喘息之机

近日,乌克兰官方宣布将国家战时状态自2023年11月16日延长至2024年2月14日。这也意味着自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这场冲突或将持续近两年仍未见宁日。显而易见,美西方的援助与支持是乌克兰之所以能与俄罗斯抗衡的重要基础。而近日巴以危机的爆发,让这一基础变得不再牢固,尤其是美国的精力在两方牵扯之下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美国国会在批准对乌支持资金时陷入僵局,美国不得不开始削减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五角大楼近日的声音并没有动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决心:“即使没有美国的援助,基辅也会继续战斗。”

不过北约在对待援乌的态度上似乎丝毫未受巴以危机的影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日表示,北约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因为“如果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中获胜将影响北约的安全”。

泽连斯基的表态现在看来更像一句“气头上的话”。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泽连斯基已不止一次公开表达对西方可能减少援助的担忧。张严峻指出,乌克兰所面临的直接风险是,巴以冲突影响乌克兰继续对抗俄罗斯所需的来自西方的军事和经济支持。泽连斯基的担忧不无道理,一方面,“乌克兰疲劳症”在美西方国家不断蔓延,越来越多美国人和欧洲人认为美欧在援乌问题上做得太多,另一方面,美国内部政党之间的分歧斗争进一步加剧。

张严峻说,西方的注意力转移使俄罗斯得以获得一丝喘息时间。如果巴以冲突无法平息,会继续分散美国在政治、外交上的精力和战略资源,俄罗斯面临的战略压力可能也会减轻。另一方面,俄罗斯一如既往在中东热点问题上扮演了与各方对话、参与协调的调停者的角色,这是俄罗斯中东政策的一大特色,可以说,这场冲突为俄罗斯展现大国形象、彰显其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契机。

但巴以危机对俄罗斯来说也不全是利好的一面。张严峻认为,如果加沙战局扩大到更广泛的冲突,也可能会进一步严重破坏俄罗斯与以色列的关系。多年来,俄罗斯始终在其中东盟友以及以色列、沙特等互相敌对的各方之间均保持了良好关系。俄罗斯此前与以色列保持友好关系,而以色列对俄乌冲突也采取了谨慎中立的立场。但俄乌爆发冲突后,俄罗斯大大加强了与伊朗的军事联系,与伊朗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伊朗是以色列的宿敌,这使俄罗斯在中东的角色和战略地位变得更加微妙和复杂。

美西方放弃乌克兰的概率不大

虽然巴以冲突分散了美西方的注意力,但美西方在支持乌克兰的问题上没有明显松动迹象。张严峻表示,即便美西方国家在俄乌问题上做出某种妥协,也不会完全放弃对乌克兰的支持,一是从战略布局来看,美国的战略诉求就是压缩俄罗斯的生存发展空间、重塑欧洲战略平衡,支持乌克兰也是欧洲国家的“政治正确”,二是从成本-收益来看,美西方国家至今已投入近2000亿美元支持乌克兰,必然是要取得一定回报,三是从民意基础来看,美西方主流社会总体上仍然是挺乌反俄,即便在战事僵持情况下,支持乌克兰的仍占多数。

张严峻说,美国明显希望控制中东战局的发展,也不得不对以色列进行全力支持,这在客观上转移并削弱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同时,美国国内面临党派竞争压力,共和党内赢得全票支持的新国会议长一直被视为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这意味着拜登政府在很多问题上都难以获得国会的支持。对此,泽连斯基正在竭力避免乌克兰在获取关注度和军事资源上被塑造成以色列的竞争者,在这一点上,拜登政府也希望展示出能够兼顾以色列和乌克兰的形象,将美国对以色列和乌克兰的援助联系起来,这样就可以一定程度上克服共和党对乌克兰的持续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