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群:从动辄缺席到热情办会,美国开始重视APEC了?

来源:上观新闻,2023年11月14日

作者:张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点击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680458查看视频。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为亚太经济体提供了沟通与磋商的机会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美国旧金山拉开帷幕,来自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参会。这是美国时隔12年再次主办APEC峰会,拜登、哈里斯、布林肯、耶伦等美国政要将出席主持各级别会议,足见其办会热情与重视程度,并与近些年对APEC的“冷淡”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态度转变的动机与目标是什么?

美国务院公布议程

美国进入“APEC时间”。本周,一系列重要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会议陆续举行。而美国政府的领导人与重要官员也将在会议期间悉数亮相参加。11月12日至1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主持了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议程安排,11月14日至1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将共同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11月16日至17日,美国总统拜登将主持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将主持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委员会对话。此外,在APEC会议周期间,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将支持“印太经济框架”进行部长级讨论,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将主持气候问题的讨论。美国务院表示,这些会议将为亚太经合组织在今年结束后继续开展合作奠定基础。

重视亚太经济合作和支持多边治理

从特朗普到拜登,近些年美国对APEC的态度可谓冷淡。要么总统时常缺席APEC会议,要么在会上发表一些与会议宗旨背道而驰的言论,而这一次,美国一反常态主动担任2023年APEC会议东道主,背后的动机颇耐人寻味。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群认为,美国这次主要是为了显示其重视亚太经济合作和支持多边治理。

张群说,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其“美国优先”政策及“退群”行为使美国的战略信誉受到质疑。拜登执政后,希望重振美国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主导地位,需要以较低成本及时发出“回归亚太多边机制的信号”。美国在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缺乏治理亚太经济合作的战略工具。2021年8月,副总统哈里斯在访问东南亚期间就首次表达了美国要举办APEC会议的意愿。拜登政府希望通过此举向亚太各国宣告,美国将扭转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政策,强化美国的亚太经济战略,支持亚太多边治理机制,重塑美国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领导权。

美国借此实现三方面目标

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拜登将通过此次APEC会议强调美国经济的实力和韧性、美国与亚太地区的长期经济联系、近年来APEC经济体对美投资、美国经济对亚太及全球的贡献,并且重申美国致力于同APEC经济体加强合作,进一步强化与亚太地区的经济联系。

在张群看来,美国通过主办这次APEC会议主要想实现三个目标。第一是利用APEC会议来推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各支柱谈判,以此展现美国在区域经济治理中的领导力。美国贸易内幕(Inside US Trade)网站曾披露,美国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一直将APEC领导人会议视为达成IPEF可交付成果的最后期限。IPEF部长级会议于11月13日至14日在旧金山召开。美国计划在IPEF部长级会议上宣布贸易支柱谈判进展(即“具体和切实的谈判成果”),实质性地达成清洁经济、公平经济等支柱对应的协议,并且签署于今年5月达成的供应链协议。美国希望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发布IPEF取得的成果,以此展现美国在区域经济治理中的领导力。

第二是推动美国偏好的治理议题和治理规则扩散。由于美国国内对大型自贸协定极度敏感,拜登政府倾向于利用具有灵活性的软性机制。通过主办APEC会议和议程设置,推广美国偏好的治理议题和治理规则,是一个兼具实效性和性价比的策略选项。美国利用APEC会议宣传IPEF成果的同时,希望IPEF成果能够在APEC框架下得到实质性扩散,从而使APEC与IPEF形成互补和共振。我们从APEC峰会论坛的议程来看,APEC成员高级官员将在“互联、创新和包容”三个优先事项的指导下,就以下3个领域进行审议:扩大数字连接覆盖范围的“数字太平洋支柱”,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能源转型的“可持续发展支柱”,深化经济联系并提高供应链弹性的“弹性和包容性增长支柱”。这三个支柱显然与IPEF中的贸易支柱、清洁支柱、供应链支柱紧密联系。可见,2023年APEC峰会优先议题已经与IPEF形成一定程度的共振和互补。

第三是通过中美元首会晤稳定中美关系预期。此前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的报道就已经放出风声,认为美方对于中美元首会晤的目标是“努力采取措施,真正稳定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消除一些领域的误解,并开辟新的沟通渠道”。

张群最后指出,总体来看,美国的优先事项在于促成IPEF达成可交付成果,使APEC与IPEF形成互补,而非在APEC框架下达成实质性成果。因此,本次APEC会议的意义主要在于,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为亚太经济体提供了沟通与磋商的机会,对会议成果谨慎乐观但不应抱有过高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