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轶尘接受上观采访谈波兰关切瓦格纳西移的多重考量

当前对波兰政府最为有利的反应,就是在大选前维持适度而不会失控的紧张。

瓦格纳兵变的连锁效应并未因其移师白俄罗斯而偃旗息鼓,相反,这个雇佣兵集团的一举一动时刻引发邻国的不安。波兰总理近日就表达了对瓦格纳进入苏瓦乌基走廊的担忧,而波兰国防部长更是宣布计划大规模扩军来应对。波兰为什么如此担心瓦格纳进入苏瓦乌基走廊?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和动机是什么?在俄乌冲突中接下来还会做出哪些反应?

波兰的“担忧”并非一两天

据俄媒报道,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当地时间7月28日宣布,波兰计划扩大其军队规模,以应对部署在白俄罗斯的瓦格纳部队。7月29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宣布,发现有100多名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兵正在前往白俄罗斯西部边境城市格罗德诺移动,担心他们会进入苏瓦乌基走廊,对波兰发起“混合攻击”。

波兰为什么如此担心瓦格纳进入苏瓦乌基走廊?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室执行副主任戴轶尘表示,出于各种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波兰一直把俄罗斯当成是最大的安全威胁,在俄乌冲突中不遗余力地支持乌克兰。瓦格纳兵变后进入白俄罗斯,立即引发了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的紧张,并且马上向北约发出了警告,担心这会对他们的国家安全带来更大的威胁。波兰认为,瓦格纳很可能会在白俄罗斯和波兰、立陶宛交界的边境上制造麻烦,伪装成白俄罗斯的边防人员,协助滞留在边境上的非法移民入境,或者干脆直接伪装成移民潜入到波兰境内制造混乱,从而削弱波兰对乌克兰的支持。

戴轶尘说,波兰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是因为在2021年波兰和白俄罗斯之间就已爆发了边境难民危机。当时波兰就指控:卢卡申科政府故意给中东和非洲的穆斯林提供签证便利,鼓动他们借道白俄罗斯进入波兰。卢卡申科政府这么做,背后是得到俄罗斯支持的,通过制造难民危机对波兰的边境安全施加压力,迫使波兰松动对白俄罗斯的制裁。因此,这次波兰看到瓦格纳进入白俄罗斯,而且还在边境地区进行军事训练,就担心普京和卢卡申科会故伎重演。

此外,苏瓦乌基走廊的地理位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条长达100公里的陆路通道,连接白俄罗斯和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还有两条高速公路和一条铁路穿过,将波兰和立陶宛连在一起,是波罗的海三国从陆路进入波兰的唯一交通线。因此,2014年以来,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一直在向北约和欧盟兜售“苏瓦乌基缺口”的概念,认为这条战略要道是北约防务上的一个薄弱点,一旦俄罗斯夺取这条走廊,就可以攻击立陶宛和波兰,从而引发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对抗。

强调“威胁”有多方面考虑

对瓦格纳西移一直忧心忡忡,波兰现在做出的这一判断有何依据和动机?戴轶尘说,7月23日,卢克申科和普京会面时,暗示瓦格纳有西进渗透波兰的意图,而莫拉维茨基的表态也似乎坐实了这一点。但这是否意味着瓦格纳集团确实会进入、甚至有能力控制苏瓦乌基走廊,从而对波兰构成实质性的安全威胁?从目前公开的可靠消息来看,波兰做出上述判断还只是一面之词。莫拉维茨基没有确认他的情报来源,其他北约国家也没有表态予以佐证。在白俄罗斯方面,一直监视边境军事动向的反对派组织并没有观察到这一迹象。就连乌克兰方面也认为,想利用瓦格纳集团对北约国家构成威胁是很不现实的,更多的是对波兰进行一种心理战。

从实际的作战能力来看,瓦格纳在兵变后,已经向俄罗斯政府移交了重型武器,而大概有3000-5000名人携带轻型武器已进入白俄罗斯,未来可能会增加到1万人。反观波兰方面,在距离白俄罗斯边境100公里范围内,已经部署了两个机械化步兵旅的兵力,从7月中旬起,波兰又向东部边境增派了1000多人军力,在兵力对比上占据优势。

戴轶尘认为,波兰强调瓦格纳的潜在威胁不仅有安全上的考虑,也有内政和外交方面的需要。

在内政方面,波兰将在今年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之间举行议会大选,莫拉维茨基所在的法律与公正党面临竞选连任压力。他在本次大选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曾经担任过波兰总理和欧盟理事会主席的图斯克。今年6月,波兰成立了“俄罗斯影响委员会”,专门负责调查自2007年以来,波兰担任公职的人员中是否有帮助俄罗斯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代理人”。图斯克等反对党的政要都被纳入了这份调查名单。这一做法不仅在波兰国内引起了反动党的强烈反弹和大规模的民众抗议,而且美国和欧盟也公开表示,担心波兰政府借机打压反对党。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波兰政府抛出“瓦格纳有可能非法入境”的判断,可以部分转移国内的政治矛盾,同时削弱波兰民众对图斯克的信任。因为法律与公正党一直坚决地反对欧盟的难民庇护政策,还攻击图斯克对俄罗斯和德国、欧盟过于友好。

在外交方面,波兰也一直在历史问题上和俄罗斯进行交锋。俄乌冲突爆发后,波兰领导人在公开讲话中,不断将现实的冲突与历史上沙俄瓜分波兰相提并论,以此激发民众的恐俄情绪,为激进的反俄立场寻求支持。今年5月,波兰以“加里宁”牵涉二战时期的“卡廷惨案”为借口,要求恢复加里宁格勒的历史旧名“柯尼斯堡”,并改为波兰语,叫克鲁勒维茨,引发俄罗斯不满。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7月21日和29日的两次公开讲话中,都提到了历史上的波兰领土划分问题。普京还认为,波兰有占领乌克兰西部领土的企图,从而可以直接介入俄乌冲突。为了回击普京,波兰国防部长重申了政府在2022年就已经正式通过的扩军方案,而总理莫拉维茨基又在视察军工厂的场合抛出瓦格纳靠近苏瓦乌基走廊的言论。这一方面是波兰政府需要显示对俄保持强硬的外交姿态,另一方面也有借题发挥的考虑,用安全议题加强对国内选民的政治动员,在大选前形成“聚旗效应”,并缓解美国和欧盟在大选问题上施加的政治压力。

对波兰最有利的“反应”

接下来波兰还会做出哪些反应,对俄乌冲突又会带来什么影响?戴轶尘说,目前,波兰已经在北约和欧盟内部牵头打造了一个以它和波罗的海三国为核心的“反俄鹰派小集团”,获得了美国和北约的大量军事支持,显著提升了它们在北约东翼的战略地位。瓦格纳进入白俄罗斯,虽然加大了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边境安全压力,但也会推动他们开展更紧密的防务合作,还有了正当理由敦促美国和西欧大国继续加大对北约东翼的军援力度。

但波兰也十分清楚一旦冲突升级,触发北约集体自卫权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从去年波兰处理边境村庄遭到导弹袭击的做法来看,它仍然要看美国的脸色行事。在没有获得美国的同意之前,近期波兰在东部边境的军事活动还是会保持必要的克制和理性。

戴轶尘说,即使目前波兰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不愿缓和强硬的反俄立场,对促使俄乌谈判的外交调停活动态度冷淡,但单靠波兰自己是没有能力推动冲突升级的。当前对波兰政府最为有利的反应,就是在大选前维持适度而不会失控的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