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炜:俄非峰会:各有倚重 各取所需

来源:《文汇报》,2023年7月28日

作者:顾炜,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隔近4年,第二届俄罗斯-非洲峰会暨经济和人道主义论坛7月27日至28日在俄圣彼得堡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包括17位元首在内的近50个非洲国家代表出席峰会。普京在峰会上表示,俄罗斯将向非洲多国免费提供粮食,并扩大多领域合作。在乌克兰危机持续的背景下,俄罗斯与非洲加强关系,可谓各有倚重、各取所需。

整体上看,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为了和平、安全与发展”,议题涉及俄非在粮食、能源、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等领域应对共同挑战及深化合作等。这正是俄罗斯与非洲国家的共同目标。俄非峰会的再度召开有利于俄非关系的发展,对非洲大陆的稳定具有积极影响。


“整装”的非洲潜力十足对俄具有吸引力

在大国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没有一个大国会忽略非洲。非洲广袤的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资源,54个非洲国家聚集起来,可以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新的世界多极秩序正在形成,非洲占据应有之位。正如普京在其24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俄罗斯和非洲:共同努力实现和平、进步和成功的未来》中所言,俄罗斯与非洲的伙伴关系尤为重要且意义深远。俄罗斯支持非洲提升国际地位,也愿意和非洲一起发挥更大作用。

其次,非洲不仅属于“全球南方”,也是“全球东方”的一部分。从发展水平上看,非洲各国属于全球南方国家,具有十足的发展潜力,俄非合作空间广阔。在对待乌克兰危机的态度上,作为能够顶住美西方压力,采取不选边站立场的“全球东方”重要组成部分,非洲国家是俄罗斯打破外交孤立的重要倚重,因此俄罗斯重视与非洲发展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部分非洲国家具有多重身份,俄罗斯可以借此与之发展跨区域合作和地区间互动。如埃及既是非洲国家也是中东国家,南非既是金砖国家又是非洲国家,这使得俄可通过与非洲开展跨区域合作,进一步助推欧亚、中东和非洲开展更多地区间互动。

反之,对于“整装”的非洲而言,也需要俄罗斯的支持。无论是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的影响力,还是拥有的资源和实力,以及有别于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立场,俄罗斯都有能力对非洲发展提供助力。例如,今年3月,在第二届俄罗斯-非洲议会会议上,普京宣布免除超过200亿美元的非洲国家债务。在27日的峰会上,普京又表示将扩大俄非多领域合作,包括发电等能源合作项目,以及开设俄罗斯大学在非洲分校等。


“散装”的非洲利益多元为俄提供外交空间


普京在此次峰会上将与每一位参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讨论更加具体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加强双边关系,更可以发挥聚集效应,通过满足“散装”非洲的利益需要,彰显俄罗斯之于“整装”非洲的价值。


非洲国家在具有整体性目标的同时,其多元性和差异性同样突出。很多非洲国家极度脆弱,需要俄罗斯的能源、粮食等资源类产品援助;部分非洲国家虽然拥有资源,但需要俄罗斯的技术和资金帮助开发;此外,一些非洲国家仍处于内战状态,俄制武器因其性价比高受到欢迎。虽然受到西方国家严厉制裁,但俄罗斯依然在多个领域具有优势和影响力。对于每一个具体的非洲国家来说,俄罗斯依然有实力满足他们的具体需求,利益多元和需求差异为俄罗斯施展对非外交提供了空间。


从当前发展趋势看,在乌克兰问题上,非洲国家虽然希望发挥更大作用,但实则很难取得积极进展。如果在这一关键问题上双方互动进展缓慢,俄罗斯就需要在其他领域推进对非合作,才能维护自身的大国形象。例如,尽管中止执行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但俄罗斯有能力通过商业或免费的方式向非洲国家供应粮食。在27日的峰会上,普京就宣布俄方准备免费向布基纳法索、马里、厄立特里亚等非洲国家分别提供2.5万至5万吨不等粮食。此外,在经济、安全、政治、人文等领域,俄非合作都具有一定的实际价值。即将批准的新版俄罗斯-非洲伙伴关系论坛行动计划,将为今后的俄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