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海洋治理与海洋合作研究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1月出版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从海洋多维治理入手,深入探讨了中国新型“海洋观”构建与影响,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重点分析了沿海省份海洋经济发展经验与挑战,科学预测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趋势。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保护视角,重点探讨了海洋治理的作用,并分析和探讨了现代科技与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以及部分发达国家海洋科技发展及其对中国海洋治理的启示。

本书主要面向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及国际关系领域相关研究人员,适合高等院校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以及涉海专业师生学习使用,也可供党政干部学习参考。


作者简介:


胡志勇,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长期研究中国周边安全(南亚、东南亚)和海洋战略与海洋安全。

中国海洋研究联盟理事长、全国“中-南亚安全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云南社科院特聘研究员、上海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评论通讯社特约评论员。

在《世界历史》等媒体发表600余篇论文和时评。

著有:《印度崛起》《冷战时期南亚国际关系》《21世纪初期南亚国际关系研究》《中国海洋治理研究》。译有:《波罗的海史》。

主编:《中-南亚安全研究》《海洋问题研究》和《英汉社会科学大词典》《汉英社会科学大词典》等。

曾先后在美国东北大学、亚太安全研究中心(2次)、American大学、特拉华大学、Johns Hopkins大学和印度国家高等研究院(NIAS)、印度国防与战略分析研究所(IDSA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澳门大学(2次)访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