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霞:胡塞武装袭击阿联酋为原油市场带来溢价风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1-23 11:59
作者:孙霞

特约撰稿 孙霞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三年,国际油价继续飙升。近期也门战争有升级和扩大的迹象,在中东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日益上升的情况下,国际能源市场正对风险溢价作出反应,油价迅速触及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并可能越来越接近90美元。

作为沙特领导的打击胡塞武装的阿拉伯联盟成员,阿联酋日前遭受了胡塞武装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1月18日,胡塞武装无人机击中了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3个油罐车,造成3人死亡。受袭地点是遍布油气管道网络和油轮储存设施的工业区,毗邻国际机场。也门胡塞武装部队发言人叶海亚·萨雷“建议”外国公司暂时离开阿联酋,因为只要阿联酋“对也门的侵略”继续升级,阿联酋就会是一个“投资不安全的国家”。随后,阿拉伯联盟加强了对也门的空袭,军事行动升级。

1月20日,沙特和阿联酋对胡塞武装在萨达的目标进行了空袭,网络上随即出现飞机撞击阿联酋地标建筑哈利法塔的合成图片,这被认为是胡塞武装对阿联酋发出的新的袭击威胁。阿联酋方面要求人们迅速撤离哈利法塔,而且不要接近刚刚开通的迪拜的无限大桥(Infinity Bridge)。阿布扎比的国际机场和油田被无人机袭击的风险也急剧上升。

阿联酋一直坚定支持也门政府,向也门政府军提供武器和资金支持,与沙特阿拉伯等国一起在也门部署了部队。但是,与伊朗争夺也门控制权并不是阿联酋外交的重点,也门战争实际上是沙特及其盟友与伊朗争夺中东甚至包括北非在内的广泛地区控制权的代理战争的一部分。过去几年,阿联酋一直在进行外交努力,力图创造一个独立、安全和可靠的国家形象。自调整外交方向以来,阿联酋已经基本上从也门撤军,但并没有放弃对也门政府的支持。

最新发生的袭击事件,给阿联酋寻求新的外交方向带来了阻力。投资环境安全对阿联酋国家形象非常重要,如果阿布扎比和迪拜等投资热门地区不时遭受导弹或其他武装攻击,将极大地破坏当地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这次袭击事件已经凸显出,阿联酋能源基础设施面对着持续威胁,中东石油出口的风险溢价也重新成为石油市场的关注焦点。胡塞武装声称有可能发动进一步袭击,作为最重要原油产地和石油运输咽喉要道的所在地,国际原油市场的风险溢价不断上升。

阿联酋在2020年8月与以色列签署《亚伯拉罕协议》,随后巴林、摩洛哥和苏丹加入,成为中东和解的一大突破。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恢复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与土耳其加强沟通,甚至与伊朗改善关系,都是近期阿联酋调整外交政策方向的重要表现。阿联酋期待引领中东和解趋势,构建新的中东地区安全框架。《亚伯拉罕协议》签署后,沙特被认为是下一个与以色列和解的阿拉伯国家。

然而,也门战争的久拖不决,给中东和解蒙上了阴影。特别是在拜登政府执政之后,美国将有限资源投入到印太地区,加速所谓战略转移,其中东盟友不得不开始独立面对共同的安全威胁,这就需要加强构建新的地区联盟关系。中东地区安全局势正变得更加复杂,阿联酋等海湾国家试图在以色列、伊朗和土耳其等地区强国的夹击下寻求外交平衡和地区和平。

在也门战争中,沙特和阿联酋被认为是正义的一方,正在与胡塞武装这一危险的恐怖主义组织战斗,而这一武装组织的背后支持者是伊朗。拜登上台后,把也门胡塞武装从恐怖组织名单中移除;在日前的无人机袭击阿布扎比事件后,有美国国会议员提出希望拜登政府重新将也门胡塞武装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联合国安理会也谴责了胡塞武装对阿联酋的“恐怖主义袭击”。

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此次对于阿联酋石油设施的袭击如此精准,让人怀疑发动袭击的可能并非也门胡塞武装,而可能是其背后支持者伊朗。但伊朗否认在财政或军事上支持胡塞武装,他们希望阿联酋停止干涉也门、停止干涉伊拉克和其他什叶派国家和地区。伊朗还试图对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媾和产生影响。

显而易见,如果阿拉伯联盟和胡塞武装之间的报复性袭击超出了也门边界,并引起地区外大国的干预,还将给伊朗核谈判前景、给整个中东地区和平带来更大不确定性。该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原油溢价风险也将上升。(作者简介:孙霞,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