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谈伊朗新总统首访俄罗斯

“我们已经抵抗美国40多年了。我们永远不会因制裁或威胁而让伊朗的发展和进步停止,即使我们现在正努力让制裁取消。”1月19日,在克里姆林宫的一张椭圆长桌旁,去年8月新上任的伊朗强硬派总统莱希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说道。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9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伊朗总统莱希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人民视觉 图

应普京邀请,莱希于1月19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继上任总统鲁哈尼2017年3月访问俄罗斯以来,时隔五年伊朗总统再次访俄,也被认为是莱希上台5个月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海外访问。

在启程前往莫斯科之前,莱希表示希望自己的访问能成为伊俄双边关系的“转折点”,因为目前俄伊对两国之间的关系水平均不是很满意,因此,双方都希望利用此次访问来改善关系。他发表讲话称,伊朗与俄罗斯是地区强大、独立且富有影响力的国家,两国的合作和共同利益“定能够在地区创造安全环境并打击单边主义”。这番言论暗讽美国——无论是伊朗还是俄罗斯都受到其不同程度的制裁。

在莱希踏上莫斯科之旅时,重返伊核协议的维也纳会谈仍在持续,美国却迟迟不愿解除制裁,也恰逢美俄因乌克兰危机龃龉加深之际。莱希的表态也为此次访俄奠定了基调:继续抵抗,共同反美。

共同吹响反美号角

俄伊关系的传统主题一直是安全合作、军备交易和“消除共同威胁”,这一主线也延续至今。

“冷战后,俄罗斯和伊朗同时受到来自美国的遏制和压力,就也促使俄伊双方在外交上采取抱团取暖的姿态或做法,这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发生的重大变化,因此冷战后,维持同俄罗斯的友好关系成为伊朗历届总统基本遵循的外交政策,而且俄伊双方在经济,军火购买、核能等问题上进行合作为俄伊关系注入了新的内容。”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建明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

俄伊军事合作的密切程度也与俄罗斯跟美国的交恶程度正相关。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苏联与伊朗的军事技术联系已经大增。苏联解体后,叶利钦政府与美国的关系常常阻碍莫斯科坚持独立外交政策,在美国的压力下,1995年的戈尔-切尔诺梅尔金秘密协议阻止了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武器,但这一协议在2000年普京上台后被推翻。

2005年,俄罗斯向伊朗提供了短程Tor-M1导弹防御系统,2007年,又决定向伊朗提供更先进的S-300导弹防御系统。但在2008年俄格战争后,俄罗斯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而当时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强硬地与西方站在对立面,2010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决定叫停向伊出售S-300。梅德韦杰夫当时的决定也被伊朗人视作“背叛”。

两国的军事技术交流直到五年后恢复,2015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访问德黑兰,促成一项新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俄罗斯解除了对伊朗的S-300出售禁令。赵建明也指出,俄罗斯对伊朗出售的S-300防空导弹,一般被认为是俄罗斯对伊朗在地区问题尤其是核问题上的支持。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俄伊正计划进一步的军事技术合作,可能会签署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但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公开签署任何军售协议。

莱希此访也恰逢俄乌边境危机、美俄关系极速恶化之际。有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访问两国的目的都在“针对西方”。

1月20日,莱希还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发表了讲话。“霸权战略现已失败,美国正处于低谷,独立国家的力量正在出现历史性增长。”莱希在演讲中控诉着美国的单边主义,同时表示将确保俄伊两国“在互利的同时不受第三方干涉”。

“此次访问,俄伊双方各有所需,也各有所求。”赵建明表示,此次伊朗总统莱西访问俄罗斯,可以认为是伊朗加强进一步加强同俄罗斯关系的主要举措,也是莱西新政府对外政策的主要表现,在当前核谈判陷入僵局之下,伊朗仍在遭受美国制裁;而俄罗斯近期也由于乌克兰问题受到美国和欧洲的外交反对和压制,这也促使俄伊双方进一步在外交上走进,协调两国在外交和地区安全上的行动。

尚未签署全面合作协定

除军事领域外,两国在经贸领域也迈开了加速合作的步伐。

据新华社援引克里姆林宫1月19日发布的消息,普京在与莱希会晤期间表示,2021年俄伊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38%,两国正在落实多个重大项目并在众多领域展开合作。伊朗与欧亚经济联盟关系正在取得发展,两国致力于在伊朗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打造一个自由贸易区。

此外,与莱希同行的伊朗石油部长贾瓦德·奥吉1月20日还表示,俄伊签署了关于俄罗斯公司参与伊朗天然气和油田开发、石油炼油厂建设以及转让伊朗所需技术的“重要文件”。

但外界也有分析认为,俄伊在经贸领域合作起来也会存在困难,俄罗斯并不是伊朗经济中贡献较大的利益相关者,一些俄罗斯公司也希望避免违反制裁,虽然俄罗斯有时也愿意帮助伊朗规避甚至破坏西方制裁。本周早些时候,伊朗前驻俄罗斯大使马哈茂德-里扎·萨贾迪表示,俄伊之间可加强银行间合作以规避制裁。

此前,也有诸多传闻称莱希此行可能会与俄罗斯签署一份类似中伊全面合作计划的文件。但据伊朗与俄罗斯媒体报道,莱希这次只是向俄罗斯提交了一份“战略合作文件草案”,目的是巩固20年来双方的合作。

早在2021年7月,伊朗驻莫斯科大使贾拉利就对媒体表示,与俄罗斯的20年全面合作协议文本已经完成,内容涵盖政治、安全、军事、国防和经济合作。但事实上,该协议是对旧协议的延长。2001年3月两国签署《俄罗斯和伊朗相互关系和合作原则基础条约》,每五年自动延长一次。2020年9月,时任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莫斯科时表示,在再次延长该协议前,伊方希望考虑更新该文件的可能性。

“如果如传闻所说,莱希此次出访能够让伊俄签署全面合作协定这一步,那么这将是莱希新政府外交上的重要成果。这也将是伊朗同中国签署25年全面合作计划后,伊朗在外交上取得的又一个重要进展,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外交突破。”赵建明认为。

尽管如此,赵建明表示对此持谨慎态度。“这种谨慎不是体现在两国会否签署,而是签署后的协定会否落实,以及对双边的积极意义可能十分有限。”他指出,“俄罗斯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伊朗在经贸方面的需求,并缓解美国对伊朗制裁上的需求,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毕竟俄罗斯经济也是惨淡度日,没有余力帮助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