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11月23日,国际所组织全所人员进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传达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内容。国际所所长、党总支书记王健主持会议。


王健所长首先传达了权衡书记、王德忠院长的讲话要求,提出要认真落实院党委精神,在前段时间自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集中学习,并且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一系列批示、指示、要求,以及关于进博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今天,就是一个学习动员和交流会。随后,国际所党员代表谈体会、讲感受、悟初心,在研讨交流中共同领会****的重要讲话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员崔荣伟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将在未来数十年引领中国发展,****的核心领导与高瞻远瞩对于中国在新时代前进至关重要,****提出的相关措施全面推进了我国各方面的建设。党员戴轶尘表示,决议谋划了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后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行的具体步骤,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概括。新决议中既有新的提法,又在文字顺序和表述上紧贴我国发展要求的新变化,如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都是我所科研人员可以深入探索的理论命题。党员孙霞表示,决议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了历史经验和重大成就,体现了党执政的合法性和治国理政的自信心;二是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进展。同时,我们也要居安思危,继续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党员柯静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对决议中涉及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精神进行论析。最近美国在印太地区提出打造新的经济框架,试图削弱中国的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并在各个领域围堵中国。作为研究人员,应结合决议精神加大对国家安全问题的研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最后,王健所长结合国际所的研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系统性地、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还要把****近期在国际重要活动中的讲话精神融会贯通。二是带着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的思维来学习,带着问题意识和课题需要的逻辑去学习,努力做到“经世致用、知行合一”。三是继续加强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的大国外交、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等概念进行更具时代性的理论探索,做到常研常新。四是在国际所党总支的集体学习之外,两个支部也要发挥主体能动作用,特别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专业加强学习,以学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