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严峻:俄白签署联盟一体化法令,联盟国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原文源自文汇报,2021年11月8日
张严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 11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视频会晤。

11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俄白联盟国家最高国务委员会视频会议上签署落实俄白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这意味着俄白以法律文本形式在一体化问题上达成共识,俄白联盟国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俄白如期签署联盟一体化法令

此次签署的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共涉及包括工业、农业、运输、金融等28个领域的深度融合。两国将共同协调宏观经济战略,引入统一的税收原则,在金融、银行、工业和农业等领域执行共同政策,统一协调石油、天然气、电力和运输服务市场,同时明确了在2021年至2023年间设定俄白联盟国家条约的基本方向。两国还商定建立统一的移民和签证政策。卢卡申科也提出建议,建立俄白联盟媒体控股公司,以统一的媒体发出一致声音。

当天两国领导人同时签署了更新的联盟国家军事学说。俄防长绍伊古称,“在联盟国家面临的威胁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应寻求协调一致的军事政策,在军队建设和发展方面进行合作”。上月,俄白“西部-2021”联合演习引起各方关注。普京指出,俄白应创造稳定、安全的外部边界,共同抵御外部力量干涉内政的企图,联盟国家军事学说“是对给两国带来安全威胁的所谓‘西方集体’的强有力回应”。

俄白于1999年签署成立联盟国家条约,规定两国在保持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国家体制的同时,建立邦联性质的国家。此前尽管双方一直在讨论一体化问题,但只有共同关税区和自由贸易区得以落实。不少俄方专家表示,俄白一体化更多是地缘政治层面的需求,对俄而言其经济效益微乎其微。白方政治分析家则指出,因担心白主权可能削受到弱,多数白俄罗斯人不希望两国出现更深入的融合。白政治学家卡尔巴列维奇指出,俄白一体化的真正落实仍需很长时间,“两国有不同的宏观调控模式和税收制度,如何能做到完全统一?白政治经济体制不允许其受到过多外部限制”。

但这些并不妨碍两国领导人推动俄白一体化的决心。今年9月,停滞三年之久的俄白一体化谈判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对白而言,面对西方制裁下艰难的经济形势以及稳固自身政权的需要,与俄积极合作是其最佳选择。对俄而言,俄白一体化旨在有效防止白经济疲软,抵御北约东扩并维护自身的战略空间安全,同时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提供示范。


▲ 11月4日,俄罗斯庆祝“民族团结日”。

俄白在克里米亚问题上达成一致

视频会议举行的当天,普京的另一个重要行程是参加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举行的“民族团结日”庆祝活动。1612年11月4日,米宁和波扎尔斯基大公率领俄罗斯民兵打败了入侵莫斯科的波兰军队,解放了莫斯科。为纪念这一事件,俄罗斯于2005年设立“民族团结日”,旨在彰显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今年7月,普京曾发表长文《论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的历史统一》,呼吁两国重新团结起来。在“民族团结日”纪念活动上,普京表示“准备好维护和捍卫祖国是俄罗斯人民的性格”,并强调“克里米亚永远与俄罗斯在一起”。

选择在11月4日签署俄白一体化法令显然有其特殊考量。普京认为,俄白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在历史和文化等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卢卡申科曾多次以“俄白同属一个民族”来强调两国的密切关系和人民友谊。在象征着和平、友谊、合作和相互理解的俄“民族团结日”推动俄白一体化进程,对两国而言有极为特殊的意义。白政治学家卡尔巴列维奇表示,在俄“民族团结日”签署联盟一体化法令,象征着俄白两国人民的亲密关系,同时也是两国一体化理念的最佳呈现。

卢卡申科在视频会议中向克里米亚的居民致以问候,同时表示希望前往克里米亚半岛进行访问。普京对卢卡申科表示欢迎,称一定会邀请卢卡申科前往克里米亚,也将永远乐意在克里米亚看到卢卡申科。实际上,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卢卡申科从未到访过克里米亚。多方猜测,卢卡申科此番表态,或许意味着在形式和实质上,白俄罗斯将承认克里米亚半岛为俄联邦领土的一部分。

非政府组织“克里米亚的白俄罗斯人”负责人切格里涅茨认为,今年12月,克里米亚雅尔塔将举行现代白俄罗斯语的开创者、诗人马克西姆·博格达诺维奇诞辰130周年的纪念活动,这或许是卢卡申科访问克里米亚的一个“完美时机”。


▲ 10月25日,非法移民强闯波白边境。

白俄罗斯宪法改革取得新进展

2020年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已过去一年,明斯克与国际社会期待的稳定局势尚未完全形成,白俄罗斯仍面临内外困局,危机的后续影响仍在继续。

宪法改革被认为是白稳定政治局势、推动国家发展的关键举措。9月28日,卢卡申科宣布成立新的宪法改革工作组,其成员包括总统行政部长、上议院主席、安全理事会副秘书长、部长会议参谋长、工会联合会主席、总统助理等各级部门领导及代表。

在11月4日的宪法改革工作组会议上,卢卡申科指出,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与宪法修正案有关的基本问题,主要包括巩固全白俄罗斯人民大会的作用,以总统、议会和政府的权力分配为宪改前提,同时保证国家机器的平衡,防止政府管理机制失调,避免混淆关键部门的职能与权力。工作组还就选举制度、保护个人权利与自由、总统及议会的职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卢卡申科尤其强调要授予全白俄罗斯人民大会修改宪法的职能,要求尽快确定其职能范围、人员构成和工作机制等,尤其保证其职能不可与总统、议会的职能相冲突。分析人士认为,全白俄罗斯人民大会在政治体制中地位的提升将有可能使白俄罗斯的权力结构发生相应改变。

根据卢卡申科的指示,宪法修正案草案完成后将交由宪法委员会审议,并于明年2月举行全民公决。而就在不久前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重组会议上,卢卡申科指出西方已将目光投向了白俄罗斯的权力更迭,“西方很可能在明年2月全民公投时鼓动反对派发起政变”,其手段包括但不限于“加强制裁力度、煽动白企业罢工、扶持并资助反对派、对武装分子进行特殊培训”。

近日,白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因移民危机而降至冰点。美欧指责卢卡申科“利用移民制造了新的战争武器”,称移民潮是“白为报复欧盟对其实施制裁的蓄意策划”。白俄罗斯怒斥西方国家对难民不负责任。针对近期波兰在与白边境愈渐频繁的军事活动,卢卡申科表示白与俄将共同做出“非常强硬的回应”。由于卢卡申科在移民问题上坚持不与欧盟直接对话,德国政府指出,正因为白在经济上对俄严重依赖,“最终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