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举办“印太战略发展新态势及影响”研讨会

当今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上升与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同步进行。近年来,“印太战略”的新发展趋势不仅影响着地区政治外交、军事安全、经济发展等各项议题,而且促成了相关国家的政策变动,正从各方面对中国国际环境产生重要影响。114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国际关系研究》举办“印太战略发展新态势及影响”学术研讨会。所内外专家从政治、经济和安全等方面,围绕美国的印太布局、“印太战略”的新态势和印太地区形势变化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作会议致辞与总结。

 


余建华副所长主持了第一个单元“美国印太战略新发展”的讨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韦宗友教授阐述了拜登政府推行“印太战略”的重点领域和项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邵育群副研究员分析了拜登政府“印太战略”的目标、手段、资源和限制因素。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吴其胜副研究员探讨美国“印太战略”的战略导向、经济政策及支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成至助理研究员考察剖析澳大利亚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作用,美澳在军事同盟和AUKUS框架进行的合作等。


《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主任傅勇研究员主持了第二个单元“印太战略变数与趋势”的研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张骥研究员解读欧盟“印太战略”的形成、两面性、竞争性和战略选择。上海外国语大学廉德瑰教授剖析日本对“印太战略”的思考、国内博弈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刘宗义副研究员阐析印度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布局,对“印太战略”的参与及中印关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研究员分析了美国利用“印太盟友”进行的战略布局及对中国的影响。


李开盛副所长主持了第三单元“印太战略机制与动向”的研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林民旺研究员分析拜登执政后印美关系的发展、印度对“印太联盟”机制化合作的推动及一些短板。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高健研究员阐析英国对亚太事务的参与历程、当前的政策和对中英关系的影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孙霞副研究员考察能源安全视域下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布局及大国博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彭枭助理研究员分析了德国亚洲政策的变迁趋势和德国亚洲政策的“印太”转向及原因。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主任刘阿明研究员主持了第四个单元“印太战略影响与应对”的研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郭学堂教授就大国在热点问题上的博弈和美国印太战略的新动向发表见解。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解析德国在“印太战略”上的意图、动向、特点和张争议以及欧洲的联动和差异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潘晓明副研究员阐述美国印太战略中的经济策略、与盟友的经济合作及对中国的影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胡志勇研究员揭示拜登对特朗普“印太战略”的继承、对中国地缘政治和海上安全的威胁。


各单元专题发言后,院内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热烈互动。此次研讨会由国际问题研究所环印度洋研究室与亚太研究室承办,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建所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文字:陈永,摄影: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