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党总支赴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 开展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

1022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党总支党员同志前往上海市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总支副书记姚勤主持。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的各个功能区域。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党员们了解到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是上海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上海市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党的组织力量为重点,深入构建“党委领导、地区统筹、群团助力、社会参与”的党建机制的体现。通过党群中心的建设,来推动基层党建与城市发展、人民福祉融合共生。



在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国际所党总支召开了《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学习交流会,座谈会特邀了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张洁如副主任参加,先请他介绍了上海市党建中心工作的概况。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包括由线上和线下两块构成。线上工作主要是实现党员教育的信息化,包括党建相关信息网站的搭建和管理、党建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营等。线下工作主要是构建上海的多层级党建服务体系。目前,上海市形成了四级党建服务体系,包括市、区两级的党建服务中心、街道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分布广泛的党群服务站点。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既可以为各级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提供场地,也是实现区域化党建需求、党建资源与信息互享的重要举措。



在前期自主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文章的基础上,国际所党员就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讨论。汤伟同志认为习近平同志突出了上海与全国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对如何推进上海在全国的引领地位,如何体现上海的国家级优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思考和办法创新。刘锦前同志的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内容展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青年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揭示了青年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系。在马萧萧同志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期间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体现了总书记站位高、格局大、从区域统筹和国家发展的视角,对长三角一体化进行了首创性规划。张群同志从学习材料中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利用上海融贯中西的城市文化品牌,发挥其在中国对外宣传中的窗口作用做出了重要阐述。赵建明同志认为,****在上海深入一线基层体现了我党发展历史进程中筚路蓝缕的精神,体现了城市和人民紧密结合的关系,更是上海海纳百川、红色城市、人民城市的体现。吴泽林同志谈到,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的举措中有两项令他印象最为深刻。一是公交换乘从两元调价至一元,二是实行70岁以上老人免费搭乘公车。这两件事看似小,但却与民生息息相关,是党建和党群工作服务党员、教育党员、为老百姓办实事内核的重要体现。吴其胜同志谈到,通过学习材料,他对总书记的政治智慧、领导才能以及人格魅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应当从****身上学习他工作勤勉、忘我奉献的精神。顾炜同志谈到,****虽然在上海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但他仍然兢兢业业,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作为党员,我们应当学习****对待工作的端正态度。唐慧云同志谈到,****在上海期间提出了“孺子牛”精神,她认为这一精神不但反映了中国传统哲学中的民本思想,还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传统,体现了****作为有担当的大国领导人的风采。张严峻同志认为,****提出的新上海城市精神不仅是对当下上海发展的引领,还是对上海未来发展作出的愿景规划,由此提升了上海城市发展的特质。



会议最后,市党建服务中心张洁如副主任作了点评。张主任认为从各位党员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都是有观点、有思考,把自身摆了进去,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很好地诠释了党建工作“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创新。他说,党建工作,组织为形,思想为魂,建议国际所各位党员同志一方面继续深入学习党的知识,另一方面将研究领域与党建挂钩,深入基层,通过更深刻地了解中国,来更广袤地看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