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党总支与国际合作处支部联合党建活动: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参观学习

917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朱国宏副院长带领下,国际所党总支与国际合作处支部进行联合党建活动,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参观学习。国际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王健,国际合作处处长程福财参加了活动。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对来访者表示欢迎,并表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作为中国境内唯一一个反映二战时期犹太难民生活遗迹的纪念馆,致力于通过鲜活的展品和史料,在事件的发生地讲述历史。在极端主义泛滥、难民危机频发的当下,对犹太难民在沪避难的历史纪念在对外交往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朱国宏表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在上海城市发展史中具有特殊意义,扩建后的新馆具有重要的文史价值。上海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犹太历史、文化和当代以色列研究机构。上海社科院国际所202012月已和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合作建立上海犹太难民史料研究中心。今后双方将立足各自优势,继续开展上海犹太难民相关史料的整理、研究和数据库建设工作。


2007年,虹口区以二战时期摩西会堂旧址为基础,设立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经过扩建后于2020年底重新开放,扩建后的纪念馆整体面积增至4000多平方米,展览分为逃亡上海、避难生活、同舟共济、战后离别、特殊情谊、共享未来六部分,陈列展品增加至近1000件。

参观结束后,党员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近距离了解了犹太难民在沪避难的历史,回顾了上海国际交往史中的重要章节,感受了中犹两个民族的深厚友谊。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和场景还原,展现了上海人民的慷慨、友善和包容,反映了中华民族在参与反法西斯战争中为世界和平做出的特殊贡献和巨大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