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严峻:普京与卢卡申科就“联盟国家合作计划”达成一致,俄白一体化进程迎来关键节点

原文发表在文汇报,2021年9月14日,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公众号

张严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普京与卢卡申科就涵盖全部28个领域的“联盟国家合作计划”达成一致

俄白一体化进程迎来关键节点


■ 文汇报 9月14日  文/张严峻 


9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莫斯科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晤,就全部28项俄白联盟国家合作计划(此前称“路线图”)达成一致。该计划在10日举行的联盟国家部长理事会上得到讨论,并将最终提交联盟国家最高国务委员会批准。
1999年,俄白两国签署成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规定两国在保持主权独立和国家体制的同时,建立邦联性质的国家。近年来,白奉行多元外交政策,俄白关系一度“疏远”。2019年,延宕许久的俄白一体化被重提议程,涉及白主权与独立的政治一体化议程以及“俄白合并”传言曾引发白舆论的激烈反弹,导致一体化陷入停滞。2020年白总统选举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俄在关键时刻给予支持,俄白之间迅速由互有不满转向模范合作。
此次一体化再度推动正是俄白关系回暖的缩影,搁置了三年之久的俄白一体化进程再度迎来关键节点。
推进经济一体化,共同应对西方制裁
俄白领导人在9日会谈中主要就经贸、能源领域的合作问题进行磋商,并就俄的能源定价问题达成一致:2022年俄对白天然气出口价格将继续维持在2021年的水平。两国计划在2023年12月前签署文件建立统一的天然气市场,并在石油和电力领域达成协议。普京在会晤后称,双方同意奉行共同的宏观经济政策,计划进一步深化税收和海关关税一体化,并继续推动单一货币、国家支付系统的整合等,以应对西方对两国经济的不合理制裁。
过去几年,由于白奉行多元外交政策,出现一定程度的所谓“远俄亲欧”姿态。俄则以减少对白资助、上调能源价格等加以回应。面对西方制裁下艰难的经济形势以及稳固自身政权的需要,与俄积极合作是卢卡申科的最佳选择。与当局关系密切的白政治学家什帕罗夫斯基透露,白当局对一体化提出的条件“满意”,并视此次整合为“重大的地缘政治成果”。
今年4月瑞安航空事件后,美欧对白制裁从“定点打击”转向“地毯式轰炸”,俄意识到,白经济一旦崩溃对俄没有好处。卢卡申科在1日意味深长地指出,俄白经济一体化对双方均有利,重要的是,俄需要清楚白对俄意味着什么,以及白在决定俄命运的因素中扮演什么角色。俄白经济学家在3日的专题研讨中认为,当务之急是利用经济一体化来防止白经济疲软,并为俄白抵御西方制裁建立安全缓冲区。
双方约定不谈政治一体化
根据约定,两国元首会晤期间并未讨论政治一体化问题。普京表示,“尽管政治一体化这个目标是崇高的,但首先需要奠定经济基础,有了经济基础,才能继续前进,包括政治层面”。卢卡申科多次公开谈及对两国一体化程度的看法。日前他在接受采访时向白精英和民众“保证”:不存在任何让渡主权的可能。
9日与普京会晤后,卢卡申科在记者会上再次指出,双方不排除“在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进一步整合”,但必须是“在两国人民有这一需求的前提下”。
10日在明斯克举行的联盟国家部长理事会上,白总理戈洛夫琴科表示,两国政府已在“维护各自政治和经济主权的前提下就新的任务清单达成一致”,这是对那些宣传“合并”的投机分子的有效回应。
近期,白社会开始重新讨论俄白一体化与白主权、独立的问题。民调显示,多数白民众支持与俄发展友好关系,但普遍不希望两国出现更深入的融合。不少人担心白国家主权将被削弱。独联体-欧洲监测组织政治分析家贝肖克指出,两国元首9日敲定的一体化议程在此前已达成明确协议,而备受关注的超国家机构等问题被搁置,显然意味着讨论这些问题“为时尚早”。不过,反对俄白一体化继续深入并不意味着主张发展与欧洲的一体化,白政治学者叶戈罗夫指出,据统计,仅有20%-25%的白俄罗斯人支持白向欧洲靠拢,但其中多数人没有政治影响力。
此次俄白元首会晤能否促使俄白关系实质性突破,取决于双方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能否达成一致。目前来看,以符合双方实际需求的经济合作为主体,以政治与安全合作为依托,将是俄白一体化向前推进的现实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