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云:“模范族裔”为何屡屡成为“替罪羊”

原文源自工人日报,2021年9月6日

唐慧云,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阅读提示

美国亚裔拥有“模范族裔”的美誉,但仍然遭遇种族的刻板印象,并不时成为社会危机爆发时的“替罪羊”。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美国社会存在的隐性种族主义。为维护自身权益,亚裔需从提高维权能力、扩大政治参与方式等方面努力。

从2020年5月起,美国公共电视网(PBS)连续播放了5集名为《亚裔美国人》的纪录片,展示了亚裔在美国150多年来的奋斗史和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的斗争史。

这是美国主流媒体首次制作专门针对亚裔的纪录片,反映了美国主流社会对亚裔重视和关注度的提高。

然而,美国亚裔在享有“模范族裔”美誉的同时,却仍然遭遇种族的刻板印象,甚至成为社会危机爆发时的“替罪羊”。面对自身在美国社会的复杂处境,亚裔该如何提高社会地位、维护自身权益?

种族的刻板印象

亚裔是目前美国仅次于非裔、拉美裔的三大少数族裔之一,也是移民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族裔。因教育程度高、经济地位高,亚裔拥有“模范族裔”的美誉。

但是,亚裔仍然遭遇种族的刻板印象,如数学好,不够幽默和有趣等。这一刻板印象限制了亚裔的职业选择和发展,使亚裔在向文化、艺术领域发展时面临更大阻力。

当前,亚裔精英的职业选择多集中在需要较高严谨精神和专业技术的领域。美国平等和就业机会委员会的报告显示,亚裔美国人在专业技术领域的就业率为11.3%,技术、教育、医疗是主要的就业领域。相比之下,亚裔在文学、艺术领域就业则较少。

以好莱坞为例,亚裔演员的演出机会远少于白人演员,其角色也多局限于亚裔剧情的需要或者作为白人主角的朋友,而较少有担任主角的机会。

在美国排华严重的20世纪20年代,好莱坞甚至宁愿让白人演员担任亚裔角色,也不聘请亚裔演员。这一时期,作为好莱坞首位华裔女星的黄柳霜在电影中只能扮演毒妇、妓女、心机女等负面角色。黄柳霜一生共演绎了约50部电影,多数为负面的配角角色。

隐性种族主义是根源

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美国亚裔还被污名化,成为社会危机的“替罪羊”,遭到各种语言侮辱、仇恨犯罪甚至是杀戮。

美国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16个容易犯罪的大型城市犯罪率下降了7%,但是针对亚裔的犯罪却增加了150%。

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20年美国共发生了7759起仇恨犯罪,为2008年以来最多。其中,针对亚裔的犯罪数量从1930起增加到2755起。

亚裔之所以遭遇种族刻板印象并容易成为社会危机的“替罪羊”,根源在于当前美国社会存在的隐性种族主义。

美国的种族主义由来已久。20世纪六七十年代民权运动后,赤裸裸的种族歧视演变为隐性的种族主义。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各少数族裔均被贴上种族刻板印象的标签。如非裔的种族刻板印象是体育成绩好、非裔男子犯罪率高等。这导致白人警察对非裔男子的过度执法问题经常发生。

此外,从美国历史角度而言,每当非裔反抗白人的不公正对待时,白人往往就会将愤怒发泄到亚裔身上。如在20世纪90年代的洛杉矶骚乱中,韩裔社区遭遇了重大经济损失。

亚裔不该做“哑裔”

面对歧视和不公,美国亚裔亟须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加强维权能力。具体而言,亚裔可以从拓宽职业选择、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实现政治参与多元化等方面努力。

首先,当前亚裔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就业仍是主流态势,未来需进一步拓宽职业选择的空间,打破种族刻板印象,提高其在美国社会的话语权。

实际上,新生代亚裔在文学、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已经开始逐步上升。2018年,全部为亚裔演员参演的电影《摘星之旅》在好莱坞获得巨大成功,标志着亚裔在好莱坞影响力的上升。

其次,亚裔的维权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1年,针对美国社会的种族仇恨现象,美国亚裔展开了一场名为“停止仇恨亚裔”的维权运动。亚裔在美国多地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最终促使民主党议员推动联邦国会通过了《无仇恨议案》。

但是迄今为止,《无仇恨议案》尚未成为法律。与同样是族裔维权运动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相比,“停止仇恨亚裔”运动在美国社会的影响也较小。

第三,亚裔应积极实现精英政治参与方式的多元化。

拜登政府中出现了一批亚裔高官,如哈里斯、徐若冰、戴琦、吴修铭、赵克露、刘云平等,分布在美国白宫、国防部、国会等部门。

但相比其他族裔,亚裔的政治参与仍然以政府任命型为主,在竞选型的政治参与方面却较少。相比政府任命型官员,竞选型的官员,如州长、市长、国会议员,在行政自主权和法律议程设置方面均有更大的主导权。竞选型官员的缺乏让亚裔在维权行动中容易陷入被动,同时缺乏主动塑造和维护族裔权益的优势。

由于政治参与率和维权意识不强,亚裔此前一直被视为“哑裔”。只有打破美国社会的种族刻板印象,提升与隐性种族主义斗争的能力,亚裔才能发出强有力的声音,避免沦为“替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