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维谢格拉德集团(V4)研究中心赴宁波参加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系列活动

68-10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维谢格拉德集团(V4)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研究员带领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戴轶尘博士、副秘书长胡丽燕博士,一行三人赴宁波参加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系列活动。中心与宁波商务局、波兰驻沪总领馆、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代表处、匈牙利驻沪总领馆的相关领导和外交官以及来自北京、杭州、西安、宁波等地的中东欧研究专家和中外企业家,就加强中国与V4国家合作、开展中东欧研究等问题进行交流。王健研究员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第三届“波兰周”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上,就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及中国与V4的合作发展做主题发言。


69日,中心一行首先与宁波市商务局中东欧处余海东处长就宁波与中东欧合作实践的现况、困难及前景等进行座谈。


应匈牙利驻沪经济领事陶诗的邀请,中心一行参观了宁波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匈牙利馆,与陶诗及匈牙利参展企业代表交流了当前中匈双边贸易合作的成果和前景。匈牙利参展商表示,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是中东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他们很需要像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同时也希望寻找合适的中国企业合作,解决进入中国市场的物流、销售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匈牙利参展商还分别介绍了匈牙利展品的特色。中心一行还参观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等展馆。



610日,中心一行应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邀请,参加第三届“波兰周”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该论坛由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主办。


王健研究员在论坛上介绍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维谢格拉德集团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疫情下中波战略伙伴关系的韧性与前景——兼论中国与V4国家的未来发展”做主题发言。王健指出,中波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和民间交往基础,在疫情冲击之下,无论是在高层政治对话,还是在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领域,双方都付出了诸多努力巩固和推进务实合作,显现出了战略伙伴关系的韧性。


 在论坛期间,王健研究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研究员商讨了开展智库合作事宜。中心一行与参会代表就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进行了探讨,并观看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生的文艺表演及波兰画家白尾的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