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专家报告 ——王战:当前形势与十四五规划

3月26日下午,国际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邀请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战教授做题为“当前形势与十四五规划”的报告。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党总支书记王健主持了报告会。


王战教授指出,十四五规划体现出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从百年谋五年”。百年指百年变局,甚至是可能超出百年的变局,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人类从工业化社会走向信息化社会,通过信息化引领工业化;二是21世纪将是人类与地球共存亡世纪,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时代的重大议题,发展必须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三是未来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将长期共存;四是进入共享经济的时代。


接下来,王战教授对十四五规划的外部环境进行了分析。王战认为,从当前国际形势来看,整个国际社会正处于三个危机叠加之中。第一个危机是长周期的相对经济衰退期,其起源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甚至更早的2000年。第二个危机是地缘政治危机,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矛盾还在不断加剧。第三个危机是以新冠疫情为代表的公共卫生大危机。这三个危机相互叠加,使得全球范围内的宗教矛盾、种族矛盾、阶级矛盾激化。这些危机进一步加大了国际社会的不确定性。比如,美国为了应对经济衰退超发货币,这使得再次出现全球金融危机成为大概率事件。


就十四五规划的国内形势,王战教授认为,中国发展在进入新阶段、构建新格局、形成新理念,目标是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的发展。这些年来,中国的区域发展也在不断进行新的布局,继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转型升级为四大区域战略后,中央又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六大区域发展战略,从而将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从点到面的串联起来。王战教授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同样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国民收入、特别是农村人口的收入提升缓慢,极大地限制了购买力的增长。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那么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将有一定的困难。


报告结束后,国际所所长,总支书记王健研究员对王战教授表示了感谢,并进行了会议总结。王健指出,王战教授的报告以宏大视野结合详尽案例分析了当下我国发展所处的内外环境以及可能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同时,他进行了国际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动员,要求科研人员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为国家发展进言献策,提供智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