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宏伟:拜登当选后的欧美关系将何去何从

以下文章来源于文汇报,2020年11月27日

崔宏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刚一宣布胜选,欧洲领导人便纷纷表示祝贺,期待与美新政府共同修复跨大西洋关系。可是,近日欧盟内部却开始了“拜登当选总统,欧洲主权还有必要吗”的争论。那么,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唤醒了的欧洲主权建设能否继续下去呢?


德国期待继续依靠美国军事保护


11月2日,德国防长卡伦鲍尔在接受美国“政客”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欧洲仍将不得不继续依靠美国的军事保护。


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表示,完全不同意卡伦鲍尔的看法,欧洲必须拥有自己的防御主权。17日,卡伦鲍尔回应马克龙说,虽然她也认同几十年内的欧洲自主策略,但如果没有美国和北约的帮助,欧洲将无法保障自身的安全。德国防长为何如此表态呢?


首先,急于修复德美关系。特朗普执政下的德美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美国在关税、撤军、“北溪-2”项目等领域轮番施压。因而,德国人对拜登胜选多少表现出按捺不住的喜悦,认为拜登政府将在执政风格和政策上发生深刻变化。


其次,德国担心美国从阿富汗和中东持续撤军将导致移民潮重卷欧洲。德国2021年大选即将开始,为应对疫情影响的财政支付转移和难民问题都可能成为竞选话题。


更主要的是,德国对欧洲主权和“战略自主”目标半信半疑,历来对跨大西洋关系持“战略模糊”立场,既支持构建欧洲自主的外交安全政策,又尽力维护与美国的安全同盟关系。


法国希望美国不要削弱欧洲主权


法国也欢迎拜登带来一个和谐的跨大西洋关系。马克龙表示欢迎美国回归世界多边秩序,也期望美国不要阻碍欧洲强化战略自主建设。


马克龙担心欧洲对拜登的过高期望会削弱欧洲主权。欧洲主权建设是马克龙执政以来法国的欧洲战略核心。2018年11月18日,马克龙在柏林议会呼吁强化欧洲主权,提议法德联手让欧洲在全球扮演更强大和更有信心的角色。2020年2月,马克龙在法国军事学院讲演时提出,面对未来可能在欧洲出现的常规甚至是核军备竞赛,欧洲应成为国防和可能的核领域中的自主角色。


针对拜登胜选,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指出,法国准备在与美国新任总统建立关系时捍卫欧洲主权,而且欧盟已经确认在安全、防务和战略上的主权,无论美国总统是谁,法国和欧洲都应在达成数字税协议、加强绿色转型等重要议题上继续努力。


欧盟需要自主战略思维

  

欧盟一直积极支持欧洲“战略自主”和欧洲主权建设。早在2018年9月,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发表主题为“欧洲主权时刻”的咨文,提出欧洲必须成为国际关系中更具主权色彩的行动者。近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强调,欧盟需要自主的战略思维,战略自主不是奢侈更不是幻想。


尽管欧洲主权概念模糊,但欧盟旨在利用其作为维护欧洲利益的实用手段。美国的治外法权往往对欧洲利益造成巨大损失,关乎欧盟天然气供应安全和欧企投资利益的“北溪-2”项目受到美国制裁威胁,欧盟数字市场被美国科技巨头垄断。


马克龙积极倡导的欧洲主权建设得到了默克尔的呼应。但随着默克尔明年卸任,德国新领导人如何认知欧洲主权的战略涵义,对法国来说是一个不确定的问题,卡伦鲍尔的说法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


欧洲自主外交决策显然是极其必要的。二战后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创造了欧洲的和平与稳定,并贡献了区域共同治理的创新理念。然而,欧盟执着于“安全集团化”、战略结盟等陈旧的思维方式并非维护自身安全利益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上策,也与全球价值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等需求产生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