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荣伟:美俄军控谈判陷入僵局,谁之过?

以下文章来源于文汇报,2020年10月24日

崔荣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原链接


近日,随着针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的不同表态,美俄两国围绕该问题的谈判已经陷入了僵局。

在美方10月10日首先释放出“美俄原则同意继续冻结核武库、框架性协议会在11月3日前公布”的消息仅仅过了一天之后,俄方官员马上进行了驳斥,声称美俄双方还没有走到接近达成协议的程度。虽然这种明显打脸对方的行为在国际谈判中屡见不鲜,但鉴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当前美俄之间仅存的唯一一项重要军控条约,并且在该条约有效期只剩下仅仅一百天左右的紧张情况下,美俄谈判陷入僵局为本就已经紧绷的国际军控谈判形势蒙上了一层更加暗淡的色彩。

美方“强者通吃”是军控谈判陷入僵局的主因

造成当前美俄军控谈判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在美方。正是由于美方在相关议题上抱着一副咄咄逼人、强者通吃的心态,导致其只顾谋取本国私利而毫不顾及其他国家的安全关切,表现于外就是对他国极尽威逼利诱之能事,从而犯了“野心过大、欲望过多”的老毛病。

具体而言:首先,置美国在核裁军中的特殊、优先责任于不顾,推诿扯皮,妄图让他国背书。

原本美俄两国有充足的时间来推进《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续约谈判,但自2018年起,在随后近两年时间里,美国却大肆鼓吹中国核导力量带来的威胁,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不断要求中国加入美俄军控谈判。直到今年7月底,在硬拉中国加入谈判基本无望的情况下,特朗普终于松口,表示可以先推进美俄双边谈判,然后再考虑拉中国加入。

就此议题,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曾表示,中国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中国的核力量与美俄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要求中国参加三边军控谈判不公平、不合理、不可行。中方不会同意,也绝不接受任何胁迫与讹诈。

除了逃避自身责任外,特朗普政府还采取了相关的退约行为。典型例子就是美国在5月底宣称决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这严重损害了国际军控体系中的核查机制,沉重打击了美俄之间、俄欧之间的战略互信。

特朗普政府的种种做派带来的后果是,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军控谈判机遇,最终将国际军控体系推向濒临破产的境地。

其次,对俄强势出击,威逼利诱,坚持“强者通吃”,不留后路。

美方在军控谈判中对俄始终保持着颐指气使的强势姿态。在美俄接下来的续约谈判中,突出美方的利益诉求,只强调要将俄方所有类型的核力量纳入新条约的限制范围,却对俄方就美国反导系统及远程常规导弹表达的忧虑置之不理。同时在具体谈判过程中,动辄以退出谈判、炫耀美国的军备发展潜力、渲染俄方新式战略武器带来的威胁等由头来对俄施压。美方谈判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在9月底的表态更被俄方视为“最后通牒”,认为这严重伤及俄方自尊,根本无法与之达成协议。可以说,正是美方这种“强者通吃”、丝毫不让、缺少战略灵活性的强硬立场使得美俄军控续约问题再也谈不下去。

最后,追逐短期利益,工具性地利用军控谈判。《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谈判攸关全球安全平衡稳定,是个不折不扣的战略问题,但却被特朗普政府官员的交易型外交行为带偏了方向。从俄方近两天的表态看,其追求的是将军控续约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战略稳定问题,而不是计较于一时半刻的利益得失。俄方的政策立场可谓无可指摘,相较之下,美方的举止在眼界上就差了一个大档次。

美俄军控谈判的发展走向

美俄军控谈判沦落到今天两国各说各话这般境地,本质上并不符合各方利益,更与各方的期望相差甚远。尽管目前陷入僵局,但核裁军问题对于全球安全战略平衡至关重要,作为当事国,美俄不可能无限期放任谈判停滞下去。综合目前各种情况看,笔者认为围绕续约问题的谈判最终还是要启动起来并维持下去,这大致会产生以下几种走向:

第一种:美俄重启谈判,就续约问题及时达成新条约,国际核裁军事业进入新阶段。这是一种相对比较完美的结局,然而考虑到美国对新协议的过高期望以及对自身核优势的最新追求,这又是不大可能实现的一种结果。

第二种:美俄重启谈判,围绕各自关注议题再次激烈交锋,最后勉强达成一个过渡性的短期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核裁军紧张形势暂时得到缓解,但长期的挑战——例如核武小型化、中短程导弹生产及部署、超高音速武器及太空武器化等问题继续高悬,仍然会时不时地刺激大国的政治神经,成为国家博弈的焦点议题。换言之,或者一年或者五年的短期协议只是暂时掩盖了美俄之间的矛盾,但随着后续形势的不断变化,双方围绕核裁军议题在新的问题上又龃龉不断,各执一词,国际核裁军形势再次面临动荡不安的局面。

第三种:美俄重启谈判,但双方理念差距始终无法弥合,加上美国总统大选存在的巨大变数,双方在条约最后有效期之前没能达成妥协。这种情况意味着存在三十多年的国际军控体系真正要被终结了,世界核裁军形势恐将进入多国争锋的混乱时代,届时美俄两国是否还能像今天这样继续掌控国际军控大势是存在疑问的。

概言之,在当前关键时刻,面对谈判僵局及并不光明的未来,美俄两国尤其是美国的确需要作出权衡取舍,真正承担起其肩负的特殊、优先责任。这样做,既是为了世界安全稳定,也是为了美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