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研究所召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会

 

1016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会,全所人员出席。交流会由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余建华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之前出版的前两卷是一脉相承的有机整体,包含了当今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也是“四史”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可以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展开有的放矢的学习研读,为我们的学科研究和智库工作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


国际所的柯静认为,2020年是国际、国内都出现重大变化的一年,中美关系在新冠疫情爆发形势下出现新的变化与发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助于对如何应对复杂国内、国际形势进行一种总体上的思想和意识把握。赵建明副研究员与全所人员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他谈到,总书记在书中论述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其特有的内在逻辑。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一直坚持建立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不仅在国内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原则,而且积极向为全球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防疫抗疫提供医疗卫生援助。崔荣伟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认识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代党的领导人将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凝聚了人心,国家发展出现了令人振奋的新气象。赵国军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发展指导的理论浓缩,他结合个人的所见所闻,谈了18大以来我党领导下中国脱贫事业取得的伟大而显著的成就。

会议最后,王健所长对学习交流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理论学习与智库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的外交思想,并以此指导国际所的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其中,有关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篇章在当前我们面临复杂外部环境下更加需要深入研读。本次交流会也是国际所“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