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四方安全对话对准谁

以下文章来源于联合早报,2020年10月13日

胡志勇,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及印度四国外长对话,106在日本东京举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日本外交部长茂木敏充和印度外长苏杰生参加了这次会晤。外长共同讨论了印太地区的安全议题,并重点讨论了中国在印太地区不断扩大的军事行动,重申各方合作的重要性。


美日两国外长还举行了单独会晤,就东海、南中国海及朝鲜局势交换了意见,强调要强化同盟关系、促进印太区自由开放,以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海洋活动。


日方表示,日本政府的基本方针是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强化合作,并期望美日带头执行及实现印太区自由开放。美国认同自由及开放的印太区,是地区和平及稳定的基础,强调美日关系是推动“印太战略”的基石,并就中国在东海及南中国海的活动增加交换了意见。


蓬佩奥是疫情发生后首位到访日本的美国高官,也是日本首相菅义伟上任后所接见的第一位外国政要。菅义伟强调,将维持强大的日美同盟,继续推动前首相安倍所提出的“自由且开放的印太地区”构想,以对抗中国不断扩大的海洋影响力。


在冠病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当下,四国外长会晤仍线下举行,标志着四国联盟合作的一个较大突破。美国借此次四方会晤,积极推进“印太战略”,期望建立印太地区多国间安全保障框架,强调美日印澳四国加强合作,希望将美日印澳四国合作制度化,并扩大到印太地区多个国家,以构建一个对抗中国的安全保障网。


印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引擎,美国期待通过美国与盟友的防务伙伴关系和外交伙伴关系,以营造安全且有保障的地区环境,在印太地区发挥重大作用。201712月和20181月,美国政府分别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正式将“印太战略”升级为国家战略。


20196月,美国国防部发布了美国《印太战略报告》,全面阐释了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目标、主要威胁及实现目标的手段,该报告是美国推进“印太战略”的重要政策文件。

  


“印太战略”成为特朗普政府主要的国际战略之一,“四国联盟”是“印太战略”的核心。美国积极将印太防务关系正式化,将所谓“四国集团”整合成趋近于北约的组织,强化具有共同价值观和战略的国家间的凝聚力,不断扩大“四国联盟”影响力,建立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多边安保框架,进一步迫使印太地区的东南亚国家和韩国,在国际形势中选边站队。但20209月,韩国称无意加入“四方安全对话”牵制中国的行列,印太地区陷入地缘政治矛盾冲突的复杂乱局中。


“四方安全对话”是由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组成的多边安全协商机制,由美国主导,为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之间的战略对话,旨在“印太地区”牵制中国。20075月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提议下启动。20082月澳大利亚单方面退出,“四方安全对话”宣告失败。


201711月重启以来,“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已经举行了五次会议,并将对话提升到了部长级,意在联合制衡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会晤内容不断增加,包括网络安全、反恐和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能力等。而现在“四方安全对话”全面复活,美日印澳四国之间合作不断加强,“四方安全对话”成员逐渐就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的原则达成了共识,发挥四国的相对优势,加强成员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务实合作,探索防务合作新形式,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扩大太空和海洋领域合作,将在战略领域制衡中国的影响力,确定为“四方安全对话”的明确目标。


印度刚开始对“四方安全对话”态度暧昧,在赞同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而继续参与该对话的同时,也不放弃不结盟外交传统,采取了实用主义的手法,在大国之间搞外交平衡政策。但在今年与中国边界摩擦不断升级的态势下,印度更强化了与其他三国的关系。


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与亚太国家建立北约式联盟,以携手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对此,中国的应对方案是保持高度警惕,加快国内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