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凡:俄反对派人士中毒案最后会成为“不解之解”

【直新闻按】


当地时间9月2日,德国政府证实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是遭军用级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毒害的。随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等人纷纷谴责下毒行径,要求俄罗斯彻查。


克里姆林宫表示,愿与德国方面就此事件展开全面合作,呼吁各方勿将这一事件“政治化”。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认为,西方国家有关纳瓦利内事件的声明可能是事先准备好的。


这起事件最终走向如何,孰是孰非能有一个清晰的调查结果吗?西方世界会不会借此事加大对俄罗斯的孤立和制裁呢?对此,直新闻3日下午专访了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立凡。


  

  





这件事情最后会成为一种“不解之解”




直新闻记者 罗代姣您怎样看待这一突发事件?后续俄罗斯能自证清白还是会像之前的类似事件一样,最终没有结论?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立凡:


我个人的判断,这个事件可能还是和之前类似事件一样,最后会不了了之。因为俄罗斯之前发生过的类似的事件,包括投毒案,已经有多少次了,之后西方肯定会有一些反应。俄罗斯肯定会出现一些解释,用一些办法来论证与俄罗斯无关。因为俄罗斯方面现在已经表述了,可以来联合调查,所以说这种问题,很难来判定是非,可能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化。


但有一点很有意思,今天出现了一条消息称,俄方证明这个毒药是来自于格鲁吉亚和美国的军事生物实验室,这样的话,俄罗斯是不是又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西方?可以说是让这些西方的阴谋论又“回打”了西方本身。所以这种事情最后会成为一种“不解之解”,很难说最后会有一个怎样的结果。



德俄若想缓和局面 可能会加强双方之间的调查





直新闻记者 罗代姣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上校阿列克谢·孔德拉季耶夫称,德国有关纳瓦利内“中毒”的声明是出于政治动机的挑衅。此外,他认为德国有关“中毒”声明可能是美国准备好的,以阻止“北溪-2”项目。您怎样看待俄罗斯官员的这一表态?事件对俄罗斯与欧洲的合作有何影响?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立凡:


现在包括默克尔,德国外长马斯,都对俄方提出了强硬的措辞,现在俄方据说也接受联合调查。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之后为了进一步缓和一下局面的话,可能会加强双方之间的调查,会合适一些。具体是不是美国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现在还没有证据来论证。包括我前面说的,毒药是不是来自于美国军方实验室,还很难判断。因为这是神经质的毒药,具体造成什么样的结果还不知道。另外当时纳瓦利内在俄罗斯医院治疗的样本是不是会被存下来,是不是能够作为共同验证的证据,这个双方可能还会协调。



西方会加大对俄制裁 俄罗斯不会低头





直新闻记者 罗代姣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新闻处负责人约翰·埃利奥特称,美国对德国的调查结果表示关切,并称“美国将与盟国和国际社会一起,将这些人绳之以法。”俄罗斯有官员称,所有声明都被政治化了,不排除某些西方政客要求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您判断西方世界会借此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吗?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立凡:


首先,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一直也没有停止过,包括对俄罗斯很多的企业,人物的制裁。从2014年开始,俄罗斯一直饱受制裁的痛苦,它的经济也下降,他们也希望减少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但是这件事情之后,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是西方必定要走的一条道路。特别是对俄罗斯军方一些人物,企业,这些都是老步骤,是老生常谈。西方已经习惯了对俄罗斯用制裁,恐吓的方式。俄罗斯基本上也不会低头的。这种制裁估计效果也不大,也可能最后就不了了之。


目前只能是这样一个推断,因为具体怎么样,还要看俄方是否接受一些联合调查等,如果俄方拿的出来证据,即前期的证据是完善的,那么俄罗斯也会对西方的抗议更加强烈。所以说我觉得俄罗斯还会顽强抵抗。但最后应该也会不了了之。因为这种事情谁对谁错很难说,而且这种毒药的来源,毒药的特性现在都很难说。而且现在纳瓦利还没有苏醒,可能他自身的解释和判断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