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必铨:石垣市议会为钓鱼岛更名为哪般?

本文转载自联合早报,2020年7月15日

束必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622日,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以多数赞成,表决通过市长中山义隆提交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更名议案。101日起,尖阁诸岛将正式更名为“登野城尖阁”。

石垣市以改善行政事务为由对岛屿名称更名,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重大挑衅行为。这也反映出,日本国内部分政治保守势力,从未放弃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害行为。要维持中日关系的稳定,就必须对当前日本国内政治生态,及其对钓鱼岛的认知予以理解。

日本国内负面看待中国在钓鱼岛等东海海域的行动。今年以来,中国海警船继续在钓鱼岛海域执行常态化巡航任务。据日方统计,20201月至5月,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毗邻海域达495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

截至621日,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连续巡逻69天,体现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并实施有效管辖的意志。同时,中国海空军在东海的军事活动,也不断遭遇日方的侵扰。自201941日至2020331日,日本战机针对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军机升空拦截次数达675次;而今年第一季度疫情期间为152次。

2014年,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其中指出双方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这些年,双方在东海海域的紧张局势呈现总体缓和态势,但日本国内从未停止对中国在东海海域活动的批评,认为中国在对日言论上有软化态势,但敌对性的对日政策丝毫没有改变。据此构建积极和平主义防卫体制,强化应对东海各种事态的威慑力和应对力。可以说,作为管辖钓鱼岛的石垣市,在国内就具有了更名的社会舆论氛围。

中国海警船对钓鱼岛领海内日本渔船进行执法。自2010年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以来,日本国内对于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活动高度敏感,国内保守势力更是渲染中国海洋维权活动威胁日本安全,声称中国要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特别是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现状,最终以武力夺取钓鱼岛。日本要强化日美同盟和自身遏制中国强占日本岛屿的能力。这种说辞不但日本民众深信不疑,国际舆论也渐趋认同。

中国已经被日本在国际上塑造为破坏地区稳定、破坏日本对钓鱼岛管辖的“安全威胁”。5月初,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领海内,对日本渔船实施跟踪监控,并要求该渔船停止有关活动退出相关海域。日本海保厅船只却强势进入日本渔船和中国海警船之间,导致现场局势陷入紧张。日本官方指责中国在东海单方面改变现状,这给日本国内保守势力造势的空间,也给了石垣市推动更名计划的契机。

中山义隆长期操纵钓鱼岛议题强化岛屿控制力。20102月,无党派人士中山义隆受自由民主党、公明党支持,参加石垣市市长选举。当选后,中山义隆和市议会就向日本政府申请,登陆钓鱼岛调查自然生态,但遭到拒绝。

20124月,石垣市议会通过一份意见书,批评日本政府为避免刺激中国而没有充分采取措施,要求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并将行政管辖权转让给石垣市。6月,中山义隆参加日本保守团体组织的“集体钓鱼大会”宣示主权。同年10月,日本政府以购买方式实现钓鱼岛“国有化”。

前些年,中山义隆就已经开始谋求钓鱼岛的更名计划。201712月,石垣市明确表示将钓鱼岛更名为“登野城尖阁”,但之后以更名事务手续等颇费时间为由,推迟提交议案。

当时中山义隆就真实原因表示,安倍首相要实现访华,改善中日关系而不予“帮忙”。尽管如此,石垣市议会还是在20186月通过更名决议,完全无视中日领导层加强良性互动,建设性管控分歧矛盾的努力;而中山义隆则在这场钓鱼岛更名行动中,扮演着并不光彩的角色。

安倍执政基础动摇,急须保守派稳住基本盘。安倍再次执政以来,三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六次全国选举连胜,创下日本战后历任首相在任时间之最,但其争议性安保政策、国内政治丑闻不断和冠病疫情应对不当等,也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走低。

52324日,日媒《朝日新闻》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29%,不支持率上升至52%。同日的《每日新闻》民调也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常规上,内阁支持率跌破30%对首相来说就是进入危险区。

安倍作为日本保守势力的代言人,其执政以来推行的外交安保政策得到保守势力的支持。但去年以来,日本保守势力对安倍内阁在涉及中国国家主权的诸多争议性议题上的立场,表现出极大不满。他们认为,安倍过于讨好中国,在事关日本利益问题上没有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这种情绪通过不同方式传递至政府层面,对安倍内阁的执政根基形成有力冲击。这就迫使安倍必须对保守势力的诉求做出适度回应。有日本问题学者就指出,石垣市此次更名实际得到了安倍的默许。

因此,石垣市此时更名并不仅仅是地方行为,它是在日本国内政治社会保守势力,不满中国东海维权等活动,安倍内阁支持率急速下跌,执政基础出现不稳的态势下,利用中国海警船针对日本渔船执法为由,通过非法手段侵占中国对于钓鱼岛主权的实际管辖。

在石垣市2018年的钓鱼岛更名决议中,宣称钓鱼岛为日本固有领土,划归石垣市行政区域没有争议,但又提及针对钓鱼岛引发的严峻形势,采取何种对策表示忧虑。

这本身就体现出石垣市在内的日本政府保守势力的矛盾心态。一方面,不愿正视现实,不承认中日间围绕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不断采取挑衅措施,单方面强化实效控制。另一方面,又无所适从,忧虑于这种持续的挑衅,时常激起两国间激烈的政治对抗和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导致两国关系的全面紧张,将中日关系拖入“时好时坏”的死循环之中。

当前国际格局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冠状病毒疫情仍未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有效抑制,其对国际地缘政治、经济的破坏性影响仍在蔓延。中日作为地区乃至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有责任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两国本应树立大局意识,延续双边关系改善的势头,为充满更加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新的积极元素。

然而,石垣市和日本政府的战略短视行为,是真的要为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按下暂停键?日本真的准备好两国关系再现变数的代价了吗?也许双方是时候对最近两年多的中日关系进行回顾、评估与反思了,这对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是必要的。中国也应对日本国内政治社会生态有更为客观、全面且深入的认知,才能避免未来中国对日外交政策出现重大误判或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