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科研一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参观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为贯彻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有关“四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科研一支部于619日上午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科研一支部党员同志集合后步行至位于淮海中路5676号渔阳里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分为序厅、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创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外国语学社与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从团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建立到团一大的召开五个展厅。

1920822日,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渔阳里成立,由俞秀松任书记,成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起源。这里还创办了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和我党领导的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信社。渔阳里革命青年的事迹始终激励着广大团员青年。

一支部党员同志通过参观展厅,回顾和温习了青年团成立的历史。大家在了解进步青年成长历程的同时,也回忆起自己的团员时光,回想起自己入团、入党的经历。党员严骁骁同志表示,如果说入团时还比较懵懂的话,那么随着个人的成长,知识阅历的增加与思想觉悟的提高,在团组织的锻炼中不断进步,到经过考验提出入党申请时,个人已经是更加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无论我们从事何种工作,都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生。

科研一支部党员以青年科研人员为主,大家踊跃参与“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纷纷表示应充分利用上海社科院周边红色教育基地众多的优越地理位置,加强学习。一支部青年党员还积极参与青年党建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显示了当代青年的良好风貌。

 

(文字、摄影:顾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