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鸣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谈朝韩断联


本文转载自解放日报,2020年6月10日

刘鸣,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这张朝中社提供的照片显示,5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中)在顺天磷肥生产基地竣工仪式上剪彩。新华社发


根据朝中社6月9日发表的公报,朝鲜从当天中午12时开始切断朝韩之间一切通讯联络线,以抗议韩国纵容“脱北者”从韩国往朝鲜方向散发反朝传单以及韩国对此的处理方式。公报把“对韩工作”全面转化为“对敌工作”,并暗示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

面对朝方这一决定,韩国统一部9日表示,韩朝间通讯联络线是为南北双方进行沟通设立的基本手段,应遵循韩朝间的协议,维系这些联络渠道。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的这一举动无异于否定了韩国文在寅政府3年来的对朝政策,除了对韩方纵容“敌对行动”流露不满,更深层原因在于对韩方无法脱离美国掌控、无力改善北南经济关系表达失望。此举大幅压缩两国对话空间,给本已陷入僵局的半岛局势增添了新变数。

平壤为何突然发难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俊生表示,平壤全面“断联”基于几方面原因。

第一,韩国纵容“脱北者”在“三八线”附近释放带有反朝传单的气球。根据《板门店宣言》,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应当停止包括扩音器喊话、散布传单在内的一切敌对行为并撤走工具。朝鲜认为,韩国无视明文约定,且对朝敌对行为有加大趋势,理应表达不满。

“用气球发传单,一直是双方关系的痛点。”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韩方的传单经常招致朝方强烈警告,甚至出现擦枪走火。2014年就出现过一次机枪互射事件,所幸无人伤亡。

第二,也是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朝鲜对文在寅3年来的对朝政策有所不满。目前,朝鲜的战略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和促进民生上,需要和平的周边环境,再加上文在寅上台后致力于改善南北关系,因此朝鲜原本对韩方期待甚高,双方也出现过热络互动。但后来,尤其是朝美谈判陷入僵局后,平壤发现,但凡触及无核化等实质问题,哪怕是不在联合国制裁范围内的朝韩双边经济合作,文在寅都不敢单独作出决策。首尔被华盛顿缚住手脚的现实,让朝方深感失望。

第三,朝鲜此举也是向文在寅政府释放信号,暗示其必须有所作为,不能“光说不练”。文在寅所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4月中旬的国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增强了执政党对国会的控制力。朝鲜认为,按理说,文在寅有能力在落实半岛政策上做些实事,因此希望通过施压促使韩方在改善朝鲜处境方面拿出实质性举措。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朝方对韩发难是想打破当前半岛无核化谈判的僵局,同时也逼迫韩美在未来的谈判中让步。

关系受挫但未破裂

接下来的问题是,朝方“断联”对于朝韩关系将产生何种影响?平壤会不会有“第二阶段”举措?

王俊生认为,事件的严重性不容低估。正像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的,朝韩间的各种联络机制建立起来实属不易,通信的中断意味着会失去一些沟通机会,而这些沟通对于朝韩增进互信、减少误判、防止潜在军事冲突是非常必要的。

王俊生说,朝鲜此举是对文在寅对朝政策的否定,也标志着朝韩关系的倒退。朝方出台后续举措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现在朝韩关系并未见底,《板门店宣言》也尚未被废除。”

在王俊生看来,朝方公报虽然称韩国为“敌人”,但更多地还是一种极限施压策略,没有把门关死。反观文在寅政府,缓和对朝关系绝对是其外交方向,无论在能力还是意愿上都不想把朝方视作敌人。因此,朝韩仍会寄望于和平共处,不愿走到关系彻底决裂的那一步。

“只是,要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也绝非易事。”王俊生说。朝鲜态度决绝自不必说,韩国也有自身的难处。

从国内看,韩国保守派人士阻挠不断,敦促政府对朝鲜示强。韩国政府最近表示,将推动禁止散发传单的法令,但保守派人士不依不饶,扬言要再印100万份传单,并动用无人机空投。

从国际看,韩国对朝政策独立性受到美国影响。美联社等媒体指出,美国因素是半岛问题的主要症结。2019年初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河内峰会破裂以来,朝美核谈陷入僵局。美国拒绝取消对朝严厉制裁,以换取有限度的无核化步骤。在这一过程中,韩方不但“劝说不动”美国,而且在华盛顿的压力下未能重启朝韩经济项目,这一切都引来朝鲜抨击。

上海社科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刘鸣认为,朝鲜同韩、美的关系可能退回到“紧张而又不是高度对抗”的关系,进入“不战、不和、不谈”的格局。因为美朝谈判的无核化瓶颈无法突破,美国又对朝韩发展经济关系设置障碍,这些都是解不开的死结。

刘鸣认为,虽然文在寅促成了第一次“金特会”,也在多方穿针引线,但他高估了自己破局美朝关系的能力。尽管他在5月的执政三年讲话中表示要保持与朝、美的对话,要在韩朝、韩美关系中找到平衡点,但说到底还是得顾及美国“盟主”的脸色。眼看任期过半,文在寅未来能做的,只能是部分限制国内保守势力的过激举动,避免触怒朝鲜,尽量不使双边关系走向恶化。至于他想对朝鲜作出任何经济承诺,从根本上实现半岛问题的突破,恐怕难度重重。


将有第二阶段行动?

据朝中社9日的公报称,这次措施只是第一阶段行动。朝中社此前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4日发表讲话,批评韩国纵容“脱北者”从事敌视朝鲜的行为,称有可能拆除开城工业园区,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甚至废除2018年两国签署的军事协议。

刘鸣判断,如果文在寅对传单事件的回应没让朝鲜满意,朝鲜会实施第二阶段举措。比较可能的是拆除金刚山韩建设施,但开城工业园区估计不会轻易拆除。至于会否废除《〈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由于这份协议设定了较高目标,韩国履约本就有难度,因此协议即便被废,也不至于产生太大影响。

韩国国家战略研究院外交安保中心负责人申范哲认为,朝方目前的举动仅针对韩国政府,但接下来朝方还可能通过进行战略武器试射等方式向美方释放强硬信号。

《韩国时报》援引延世大学政治学教授文正仁的话指出,各方应共同努力寻找半岛问题的出路。首先,美国需要采取更加现实的姿态。“先无核化,后奖励”的要求对朝鲜不会奏效。一些更灵活的配套措施,如签署和平条约、减少驻韩美军、建立旨在减少威胁的合作基金、要求迅速解除制裁等,应当予以考虑。其次,中俄先前提出的解除对朝制裁决议值得密切关注,它可以作为一个有用的跳板,重新点燃朝美会谈的信心。最后,韩国需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助推美朝走上对话轨道——推动朝韩铁路互联互通项目、重启朝韩经济合作、在非军事区开展与和平有关的项目,都有助于破解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