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云:新冠疫情肆虐美国,少数族裔备受考验

本文转载自世界知识,2020年5月18日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影响,美国遭受重大损失。无论是感染人数还是死亡人数,美国都居“全球之最”。而在这场疫情当中,美国少数族裔——亚裔、非裔、拉美裔更是首当其冲,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人身安全和生命安全威胁。特朗普执政以来引发的种族紧张关系在疫情当中进一步恶化。

少数族裔成为疫情主要受害者

首先,亚裔成为种族歧视的最大受害者。在美国媒体把新冠肺炎病毒污名化为“中国肺炎”或者“武汉肺炎”后,亚裔成为种族歧视的对象,并遭遇人身安全攻击。美国追踪种族歧视组织“亚裔美国人推进正义”主席兼执行董事约翰·杨对美国媒体称,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美国针对亚裔和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事件不断增加。自2016年以来,该组织一直在维护一个网站,人们可以在该网站上提交针对亚裔种族仇恨的犯罪案例。在美国暴发疫情之前,该网站平均每周收到一起投诉,但是疫情暴发后,每天收到的投诉就多达3~4起。纽约出现了亚裔遭遇人身攻击和泼硫酸威胁的事件;在新墨西哥州,一家亚裔美国人开办的企业遭到种族主义涂鸦的破坏;一名在新墨西哥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受到了来自室友带有种族主义色彩恶作剧的侮辱。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部分民众的生计受到影响。图为美国加州洛杉矶的民众排队领取救济。

另据“停止仇恨亚裔和太平洋岛居民”报告中心声称,自2020年3月19日中心启动以来,截至4月3日,已经收到1100多份因为新冠病毒歧视亚裔美国人的报告。该报告中心主要由亚太政策与计划委员会、华人权益促进会和旧金山州立大学亚裔研究系共同组成,旨在在全美搜集因为新冠病毒歧视亚裔美国人的事件。根据该中心4月3日的报告显示,在种族攻击事件中,亚裔的儿童和青年成为主要的被攻击对象。而在加利福尼亚州,即使处于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亚裔医护人员也遭受了种族歧视:一名华裔医生在回家途中被要求“回到中国”;另有一名华裔护士在对患者实施护理时,遭遇患者吐口水。

其次,非裔遭遇生命安全威胁,死亡率最高,成为疫情的最大受害者。近期《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目前现有的数据和普查人口统计数据显示,非裔居多的县感染新冠肺炎的比例是白人居多的县的三倍,非裔的死亡率是白人死亡率的六倍。

据路易斯安那州卫生部4月的报告显示,非裔人口在该州占32%,而在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中却占70%。无独有偶,在其他地区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在威斯康星州最大城市所在地密尔沃基县,非裔仅占当地人口的26%,但是死亡率却占70%;在密歇根州,非裔人口仅占14%,但是感染新冠肺炎的比例占当地的33%,死亡率占40%。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既与非裔长期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先天不足”有关(相比白人,非裔更有可能患有长期的慢性疾病,诸如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等,而以上疾病往往会加剧病情,导致较高的致死率),也与非裔社区在当地卫生保健部门中长期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待遇、非裔美国人更有可能没有医疗保险、并生活在医疗设施不足的社区等“后天失调”密切相关。

非裔在新冠疫情中较高的死亡率充分说明了美国不同种族在经济、社会方面的巨大差距和不平等。和白人相比,非裔仍然是美国社会的弱势群体。正如美国国家妇女法律中心卫生事业部负责人多里安·梅森(Dorianne Mason)在一份声明中所言:“这暴露了深刻的结构性不平等现象,使艰难时期陷入边缘的人更容易受到健康危机的影响。”

第三,拉美裔遭遇重大经济损失,生活陷入贫困。新冠疫情暴发对餐饮、维修、家政、运输等服务行业产生严重影响,而由于拉美裔主要在这些领域就业,这导致拉美裔工人在疫情期间遭遇重大经济损失,生活陷入贫困。据美国媒体报道,新冠疫情对非裔和拉美裔工人的生活影响最大,3200万工人无法享受带薪病假,陷入贫困线水平工资的非裔和拉美裔工人是白人工人的两倍。

疫情发生后,由于社会隔离政策导致工作岗位减少,拉美裔普遍面临失业风险。而且,由于拉美裔主要就职于服务性行业,缺乏在家工作的条件,因此更容易感染病毒。美国促进医疗公平组织首席执行官布莱克斯托克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谈到,“拉美裔社区特别容易受到伤害,只有不到1/5的拉美裔工人可以在家工作。”如果不幸感染病毒,拉美裔更有可能因为没有医疗保险或者保险不足,无法获得平等的医疗保健服务。有美国媒体报道,不少出现症状的拉美裔蓝领工人在医院不能得到及时的检测和治疗。

另据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教授泰森·贝尔称,少数族裔社区由于缺乏新冠病毒检测点,这部分人群在受感染后往往缺乏及时的检测,导致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的患者数量激增。他为此联合美国促进医疗公平组织首席执行官布莱克斯托克向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写信,敦促其发布有关少数族裔群体获得新冠病毒检测的数据。

有可能引发种族骚乱

美国少数族裔在新冠疫情中遭受重大损失与特朗普总统实行的种族主义政策密切相关。特朗普执政以来,其种族主义倾向的政策已经助长了美国各族裔之间的分裂。尤其是他实施的“禁穆令”,显示了其“美国白人至上”的政策理念,更加剧了种族紧张关系,导致美国社会的主要种族关系——少数族裔和白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分裂。“禁穆令”不仅让来自中东的穆斯林陷入恐慌,滋生其“美国二等公民”的种族自卑情绪,而且助长了美国社会“反穆”的社会情绪。另外,特朗普大量削减移民配额和严格限制工作签证的做法,也引发了少数族裔之间,如亚裔和拉美裔的竞争和分裂。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4月的调查结果显示,56%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的政策致使美国的种族关系恶化,而其中少数族裔对此表示认同的比例更高,有73%的非裔、69%的拉美裔、65%的亚裔表示赞同,相比之下,仅49%的白人认可此观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美国少数族裔备受考验。少数族裔在疫情中遭遇的各种经济、人身、生命安全损失,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补偿和安抚,其种族不满情绪将会进一步滋长。尤其对非裔而言,历史上奴隶制导致的种族剥削,使非裔对白人产生怨恨的心理基础,而在长期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中,非裔对白人又积累了更多的不满情绪,如果这种情绪在疫情中进一步累加和激化,在疫情结束以后,就有可能引发种族骚乱。

当前,该问题已经引起民主党的重视。在最近特朗普提出的向中小企业提供额外的25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中,民主党以该计划缺乏向少数族裔和当地医疗保健机构提供额外援助为由,提出反对。在随后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表决中,该议案遭遇失败。随后,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通过进一步协商,对法案进行了修改,将2500亿援助追加到4840亿美元,最终法案在参众议院表决通过。该法律的主要内容是针对中小企业、医院以及病毒检测拨款。其中,600亿美元用于救助中小企业,750亿美元用于向医院拨款,250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至于最终美国少数族裔从该法中受益多少以及满意程度如何,还有待于从后续法律的实施及效果中加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