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特朗普访问后,美国印度合作分歧依旧

本文转载自文汇报,2020年3月13日

胡志勇,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

▲2月23日,在印度阿格拉,工人清洗泰姬陵附近的建筑|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月24日至25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不对称发展态势也更加明显。双方防务合作不断深化,但印度可能无法实现美国对其在印太地区所期许的战略目标。

双方关系不对称性上升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同时呈现出不对称发展态势,美印贸易分歧不断,防务合作稳固且不断深化。

先,美印经贸合作不平衡进一步加剧。尽管过去的20年中,美印之间的贸易一直稳定增长,但两国的商业关系却每况愈下。尽管过去的20年中,美印之间的贸易一直稳定增长,但两国的商业关系却每况愈下。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印度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公平,对包括高关税和外国投资壁垒发出抱怨。特朗普也对此不断批评。2019年,美国将印度从优惠贸易地位名单中排除,使印度输美商品的关税大大增加,影响了印度的对外贸易,印度很难适应这样的反差。

这些贸易分歧对美、印双边关系而言“是麻烦,但不是威胁”。截至2019年底,印度已成为美国第九大贸易伙伴。由于印度产业不完善,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印度抗经济风险能力有限。

在签证、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以及数字经济法规等方面,美、印双方也存在严重分歧。

其次,美国频向印度高额军售加剧了印度综合发展的不平衡性。美国动辄几十亿美元的军火装备大单使印度国力发展进一步畸形化,印度国内经济发展失去资金优势,国防军工企业处于被动发展,加剧印度国内经济部门发展不平衡。

特朗普访问印度期间,美、印两国达成了30亿美元国防军售协议,并签署了3项能源领域的谅解备忘录,扩大防务合作,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深化。

美国认为印度是印太和南亚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印度军售有助于强化美印战略关系,改善美国主要防务合作伙伴——印度的安全,有助于印度实现更新军事能力的军事目标。同时进一步增强印度、美国和其他盟友之间的系统互通性。

▲2月24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印度总理莫迪为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举行欢迎活动|新华社发

防务合作难撑美国战略期许

不断深化的美印防务合作已成为指导美印关系的准绳。近年来,美印双边关系不断走向深入,双边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确立。

美国认为印度在国际舞台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重新定位印度的战略价值,调整对印政策,以确保美印合作关系更加聚焦首要目标、更加富有弹性。尽管印度多年来一直追求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国”梦想,但就其本身实力,尚不足以支持其成为世界性大国,更缺乏足够的能力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性的作用。可能无法实现美国对其在印太地区所期许的战略目标。

莫迪上台执政后,希望能够加强美印伙伴关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扩大在印太地区全方位合作。

近年来,两国安全合作日趋密切,防务合作不断深入:“马拉巴尔”军事演习规模逐年扩大;“对抗印度”军事演习增进了美印空中作战力量之间的了解,有助于两国“在未来联合行动”。2018年9月,美国与印度签署协议,允许印度购买美国先进武器,并让两国能分享敏感技术并安全、快速交换军事情报。2019年12月,美、印两国外长和防长在美国举行了“2+2”对话会,达成一系列协定并重申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向印度提供了150余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主要集中于反潜、海上监视、高原作战。目前,美国已经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对印度出口武器的国家。

▲2月23日,在印度阿格拉,安保人员站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印度总理莫迪的海报前|新华社发

美印分歧难解

尽管美、印两国在国防等领域合作不断增加,但双边贸易摩擦可能冲淡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果。

美、印之间也存在着诸多难以调和的结构性矛盾,特别是印度购买俄罗斯的S-400导弹系统,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矛盾等。为此,美国积极打造美日印澳四国安全机制,拉拢印度,强化双边防务合作,提升印度防务能力,承担更多责任。

美、印两国在全球战略格局、地区安全形势、国家安全战略以及与其他大国关系上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双边关系的深度发展存在着一定的限度。美、印两国在战略威胁和期望值等方面的理解不同。印度长期追求的“大国战略”目标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存在着利益上的矛盾与冲突。同时,印度政府的对美政策还要受到国内政治的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