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夔:为世界搭舞台,奏响上海与世界的复调奏鸣曲

为世界搭舞台,奏响上海与世界的复调奏鸣曲

王子夔(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分享到:
 

从开埠以来的“世界大码头”到当下的“世界会客厅”,从开埠之初的“大门洞开”,到此后改革开放之初作为“时代先锋”“敞开大门”,再到当下的“拥抱世界”,上海与世界的关联不仅见于量化直观的经济指标,更见于日渐完善的制度设计及其日复一日的执行。唯有如此,

首先,从“敞开大门”到“拥抱世界”,上海对外开放排头兵的角色来自改革开放之初实验性、示范性地建立中外合资企业,更来自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城市发展规划中制度创新的意识,来自发展实践中对制度相关问题及时的回应。

2019年上海市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在数量和到位资金总量上都取得了可观的增长。遮住数据背后,是城市发展战略的前瞻性规划,以及改善营商环境的制度创新。它们既是上海“敞开大门,拥抱世界”的底气,也是从“敞开大门”到更主动地去“拥抱世界”的核心动力。制度的保障强化、延续并拓展了上海与世界的主题,使之成为城市节奏的一部分。

其次,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是上海城市发展战略和制度创新落实到实践层面的观念性共识和动力;使上海与世界的联结一方面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交相辉映,另一方面也着眼于经济发展的大局。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例,其不仅关注商品贸易本身,更关注产业链调整与布局进程的高瞻视野,回应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精神。两届进博会成为中国与世界联结的又一重音,同有着六十余年历史的中国国际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呼应互补,构成饱满的复调。同样,个案如高岛屋百货的续约,上海“大气谦和”所腾挪出的是古北区域再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再次,构成上海与世界复调奏鸣的不仅是统计数据上的经济指标,更是对个体化至市观感、核心如城市发展、宏观如产业链变迁整合的全面协调。对此,开放的上海不仅为世界企业搭舞台,更为世界大脑搭舞台,5月的上海论坛、8月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的世界中国学论坛、10月的世界科学家大会,无不汇集世界声音,世界智慧。在务虚和务实之间为上海、中国、世界乃至人类的发展定下或值得参考的经验,或值得警醒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