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朝鲜进行“重大试验” 特朗普政府屡屡误判朝方意图

201912月10日,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研究员就相关问题接受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栏目专访。

以下文字版来自直新闻,2019年12月10日


2017年3月18日,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新型大功率火箭发动机地上点火试验。

QUESTION 

直新闻:最近几周,随着美国设定的年底截止期限临近,紧张局势一直在加剧。平壤进行了一系列武器试验,并发表了措辞明确的声明。半岛局势的再次紧张,隐含了哪些问题,将产生哪些影响?

ANSWER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副所长 李开盛:最大的问题当然就是说明半岛局势确实又进入了新的关键的阶段。从朝鲜宣布的所谓重大试验来看,现在根据各方的分析应该是发动机试验。所以根据这种逻辑发展下来,朝鲜接下来很可能是进行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而且可能通过这样的实验去展示它的导弹能够覆盖美国本土的这样一种能力。

这种试验如果说一旦发生,也就意味着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对朝政策的彻底的破产,所以美国绝对不会善罢甘休,必须做出一个反应。这样的话就可能会导致半岛的局势的一个升级,即整个地区的安全局势也会迎来一个重大的挑战。当然也不用说美国跟朝鲜的关系,朝鲜与韩国的关系都会受到直接的冲击,甚至中朝关系、中韩关系,甚至相关的双边国家的关系也会迎来一系列重大的微妙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接下来东北亚地区马上要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QUESTION 

直新闻:特朗普8日在推特发文称,金正恩若以敌对方式行动的话,失去的东西将有很多,实际可能失去一切。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哲强烈反驳,并指朝鲜“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失去了”。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特朗普的“可能失去一切”又能产生何种威胁效果?

ANSWER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副所长 李开盛:这实际上是再明白不过的提醒,美国如果说要对朝鲜发动武力打击,实际上朝鲜并不惧怕,所以其实朝鲜的表态,包括近来的一系列的事态,我觉得已经反映了美国的对朝极限施压政策的彻底的破产,所以特朗普对朝鲜的这种所谓的将会失去很多的威胁,我觉得是应该说是完全起不到效果的。

朝鲜实际上早就已经放话,要在年底之前希望美国能够改变对朝政策,它不是今天才说的,早就说过。但是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显然在这段时间里面美国并没有对此调整它的下一个相应的政策,所以应该说也没有改变朝鲜的相关行为。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虽然说国际社会都不会愿意看到朝鲜重新进行核导试验的这样一个局面,但是当务之急可能就是特朗普要重新反思他的对朝政策,做出这种比较务实的理性的决策,遏制朝核问题走向这种恶化的深渊。

12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伦敦参加北约峰会期间,再向朝鲜发出警告

QUESTION 

直新闻:朝鲜回应美国威胁:特朗普对朝所知太少。在朝美的一系列接触中,我们能否看出朝美之间存在哪些鸿沟?

ANSWER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副所长 李开盛:那么从过去将近两年的朝美互动来看,确实朝美之间存在很大的一些问题,交流当中的一些问题,这种鸿沟我个人觉得(原因)首先是美国他没有正确地去判断朝鲜的这样的一个意图。那么我们知道朝鲜由于核导试验面临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那么实际上对金正恩来讲,它的一个当务之急就是说能够缓解对朝的这种制裁,能够为朝鲜的发展赢得一定的空间与前景。

但是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面,尽管朝鲜也做出了不少的这种让步,也做出了很多的这种承诺,但是美国它的动作只仅限于比如说停止或者说减少军演的规模,远远没有达到朝鲜的一个要求,所以我个人觉得首先是美国误判了朝鲜的意图。

另外就是说还有一个鸿沟就是一个逻辑的鸿沟,就是说特朗普政府没有理解朝鲜决策的这样一种逻辑,那么就是说特朗普他自己以为自己是极限施压,但是朝鲜它的这种博弈的风格,那么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这种极限施压是无感的,而且朝鲜它的一个处境来讲,作为一个比较弱小的博弈方,要像美国所期待的这样首先去放弃核武器,首先大幅度的让步,迎来美国的这种认可,在事实上是很难行得通的,那么就是说美国特朗普政府对这一点没有看到,也就没有正确判断朝鲜行为的这种逻辑。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斯蒂芬·比根2019年10月4日在斯德哥尔摩

QUESTION 

直新闻:10月朝鲜与美国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工作级会议破裂后,半岛局势陷入僵局。为什么朝美无核化谈判停滞不前?

ANSWER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副所长 李开盛:我觉得其实这个问题很令人反思,因为在过去应该说是将近两年也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朝美本来有大量的机会,有大量的空间去进行协商,去进行相互的一个谈判,为什么仍然走到今天这样的一个地步,那么首先是朝美双方之间在基本的立场上确实存有一个比较大的差距,虽然双方最终都同意最终可以比如说无核化,比如说建立新型的朝美关系,但是在实施的步骤上双方却是南辕北辙,美国要求是你全部先放弃,然后我再给予,那么对朝鲜来讲,我当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应该美国也应该给予一定的回报。

那么从务实的层面来讲,在过去两年当中确实也要看到,就是说美国它在争取朝鲜如何全面迈向无核化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说所做的所采取的实质性的举动不多,而且在很多方面这些表态反倒加剧了朝鲜的这种疑虑,所以我个人觉得美国的这种态度也是导致今天出现这种重新回到紧张状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