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晓宇副教授在国际所作“中国与全球秩序变化中的地位信号”讲座

   12月6日下午,美国内华达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研究生项目主任蒲晓宇应邀在我所作题为“中国与全球秩序变化中的地位信号”的学术讲座。




   蒲晓宇教授以新著《中国再定位:全球秩序变动中的地位信号》为线索,就中美关系的变化和中国在全球秩序中的再定位进行了主题演讲。蒲老师以中美关系的历史变化为切点,结合其在中美两国丰富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运用地位信号理论分析了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再定位问题。


   首先,他借鉴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的知识,搭建了一个国际政治中的地位信号理论框架; 其次,他讨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塑造形象面临的种种挑战,包括多重身份与多重观众带来的挑战;最后,基于地位信号理论他对中美关系以及中国的国际再定位问题,提出了若干学理性观察。他强调中国的崛起带来地位与责任的再思考,中美竞争并不等同于零和游戏。他也强调中美双方要理性看待文化与文明差异,不否认差异的同时也不要固化差异。 蒲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丰富生动,听众反响热烈。



   演讲结束后,蒲晓宇教授与余建华副所长、汤伟副研究员、陈永博士等科研人员及其他与会人员就中国对国际事务的认知和参与, 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形象以及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蒲晓宇新著《中国再定位:全球秩序变动中的地位信号》,由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次讲座是青年中心“菁英讲坛”系列活动之一,由国际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


(供稿:陈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