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世界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

   2019年11月16日,由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上海市世界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四届青年论坛和第五届教学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年会以“七十年来中国世界史研究的成就与前瞻”为主题,来自上海各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师生及中学教师一百六十人出席了会议。

(上海社科院国际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在上海市世界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上致开幕辞)

   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欢迎与会师生,他回顾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史学科的数十年发展,指出世界近现代史与国际问题研究紧密相关,并希望向兄弟单位学习和交流。上海市世界史学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金寿福教授向大会作学会工作报告。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向荣教授回顾了上海世界史学界研究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各校当前世界史学科发展的趋势。

(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前会长、上海社科院潘光研究员在全体大会上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部分分别由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院长、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沐涛教授和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主持。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前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潘光研究员以《世界历史上有没有纯粹的“文明冲突”》为题,从其与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的亲身对话谈起,提出纯粹的文明冲突是排除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影响的。上海师范大学李新宽教授的报告追溯了英国工业革命前一个世纪的工业发展,指出在这一时期内英国产业领域出现了产品更新、工艺革新、技术创新的“三新革命”,相关历史遗产孕育并深刻影响了英国工业革命。

(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系陈恒教授主持全体大会第二节学术报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的青年学者发言交流。)

   上海大学柴彬教授以《70年来中国史学界关于西欧农业史、农村史、农民史问题研究述评》为题,回顾了中国世界史学界在相关领域的成就,讨论了未来研究推进方向。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青年副研究员李思琪博士从文本出发,考证并解读了《以斯帖记》相关章节。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谷继坤博士发表了《1928年共产国际中断同蒙古人民革命党关系问题的历史考察》研究报告,梳理并讨论了当时蒙古在中苏两大国之间的选择和共产国际的回应。

   信息交流部分由上海市世界史学会理事、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的许明杰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李晔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李文硕副教授、上海大学焦娇博士,分别对本校的世界史学科建设及研究方向做了汇报。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教授,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教授,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张忠祥教授也出席了会议。

(第十四届青年论坛分会场)

   下午举行了第十四届青年论坛暨第五届教学论坛。青年论坛共收到45篇论文,围绕“现代之前的世界”、“形成中的现代世界”、“变动中的现代世界”三个主题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参会学生分别报告了艺术史、社会史、思想史、经济史、政治史、制度史及外交史等领域的研究论文。

(第五届教学论坛)

   教学论坛收到12篇投稿,中学教师和研究历史教育教学的研究生围绕“历史教学:方法与个案”、“历史教育:视角与经验”两个主题做了多维度的探讨。

(青年论坛一等奖获得者与学会领导合影)

(教学论坛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经过公正的评审,青年论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教学论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学会领导和评论专家给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 供稿:周珂、王子夔

 摄影: 张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