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柯静随院代表团赴荷兰莱顿出席《进博会效应与中国新一轮开放》成果发布会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理论室博士柯静日前随上海社科院代表团前往荷兰,参加9月19日在莱顿大学举办的《进博会效应与中国新一轮开放》研究成果发布研讨会。会上,王健、柯静与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所的其他4位学者对中国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与中国开放战略、新开放条件下中欧深化开放的前景、营商环境优化与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

  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研究员在发布会开幕致辞中表示,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政策宣誓。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是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把握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的新平台。中荷都是贸易大国,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荷兰是全球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荷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接着,王健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与中国对外新开放作了发言。他指出,进博会是以开放理念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具体抓手。他表示,主动扩大进口,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重点领域是我国处于相对弱势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优质居民消费品、国内短缺的油气能源以及战略矿产资源、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同时,引入国际竞争,在一定程度能够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他还特别指出,进博会是国际公共产品,充分反映出世界贸易各参与方的利益诉求,将助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柯静在发言中认为,在一系列复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球经济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的新开放战略将为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的稳定、开放、平衡、包容和繁荣作出重大贡献。中欧作为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进一步深化在经贸等领域的互惠合作,可提振全球市场信心,是维护多边贸易秩序的重要力量。


  会上,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汤蕴懿、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孙立行、副研究员苏宁、应用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洁分别就进博会对上海营商环境、中欧合作、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影响等作了发言。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新丝绸之路”研究项目主任理查德·格里菲斯教授在演讲中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果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进博会是推动国际贸易的重要举措。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经商处一秘高峰代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国胜、荷兰莱顿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菲利普·佩肯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