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骁骁:意大利政坛动荡之后,仍存双重危机

在总理孔特宣布辞职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将决定是通过重组内阁还是提前发起大选来扭转当前的政治危机。马塔雷拉27日与议会少数党磋商,28日分别与民主党、五星运动商谈。如果民主党和五星运动本周内无法组阁,马塔雷拉将解散议会,宣布秋季选举。


但就26日民主党和五星运动磋商的成果来看,民主党方面就双方组阁释放乐观信号,孔特可能继续担任新政府总理一职。


五星运动和民主党联合,将冒较大政治风险


五星运动与民主党之间的确存在着重新组阁的可能。因为在阻止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通过大选上台这件事情上,两党有着相同的利益诉求,它们不希望政治生态因萨尔维尼的掌权而滑向极右翼。


意大利前总理、同时也是民主党前党首马泰奥·伦齐在8月中旬就表示,想通过秋季大选进行政治赌博的人是冒险“将孩子的未来交给极右翼”。五星运动党党首迪马约也公开指责萨尔维尼“在欺骗整个意大利”。


但是,五星运动和民主党重新组阁也存在着一定困难。组成新政府至少需要获得议会中的161个席位,而目前五星运动党拥有107个席位,民主党在议会中只有51个席位,这意味着双方必须要完全达成一致,且需要联合其他政党,才能组成内阁。


虽然双方有一些共同利益,比如都希望通过新的选举改革法案,但从政治立场来看,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与中左翼的民主党也存在重大出入。正是因为未能找到共同立场,五星运动党与民主党在2013年与2018年的两次大选中均未能联合执政。因此,双方仅出于避免萨尔维尼掌权而联合,很有可能会重蹈五星运动与联盟党联合执政的覆辙,两党联合的未来之路将会冒着较大的政治风险。


而对于此次意大利政府危机的始作俑者萨尔维尼而言,其核心目标是重新大选。由于五星运动未能很好地实现其竞选承诺,而联盟党在难民和移民问题上又展现出强硬立场,联盟党的支持率已经超过了五星运动。根据政客网站的消息,联盟党以36%的支持率跃居第一,超过五星运动(19%)以及民主党(23%)。如果重新选举,联盟党不需要联合五星运动或是民主党,只需联合两个小党即可组阁。


无论何种结果,都将埋下破坏欧盟团结的种子


但无论是重新组阁还是重新大选,都可能进一步恶化意大利本就糟糕的经济形势。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经济增长疲软。据欧盟的估计,意大利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1%,且债务占到GDP的135%。在孔特宣布辞职之后,意大利股票和债券市场双双下挫,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33%,触及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此次政坛动荡无论是以何种方式收场也都将破坏欧盟的团结稳定。无论是五星运动还是联盟党,在难民和移民问题上都持相近立场,它们都反对欧盟的难民政策、反对接纳非法移民。


其中,联盟党尤其敌视欧盟,其在移民问题上的主张也更为极端。去年9月,在萨尔维尼的主导下,意大利通过了国家安全法修正案。该法案首次将国家安全与移民问题联系在一起,比如以国家安全为由可取消犯罪移民国籍、驱逐非法移民。正是由于这一法案,萨尔维尼近日拒绝西班牙NGO组织“张开臂膀”(Open Arms)搭载移民的救援船停靠意大利港口,至此该船已经被迫在海上漂流了20天。西班牙对意大利此举极为不满,副总理卡尔沃认为意大利的这一行为违法,呼吁欧盟采取相关的法律行动予以针对。


可以预见,如果萨尔维尼通过大选得以掌权,意大利必然在难民分配和接纳问题上执行更为极端和强硬的政策。届时,不但意大利同其他欧盟成员国在该问题上的矛盾会继续激化,而且这些矛盾极有可能被萨尔维尼的极右翼政党所利用,成为其要脱离欧盟的口实。而更严峻的是,作为欧盟创始国之一的意大利倘若出现了“退欧”的强烈呼声,这无疑对欧洲政坛其它“疑欧派”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种局面一旦出现,欧盟的稳定将会受到不可逆转的破坏。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本文转载自文汇报201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