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宁街10号今日将迎新主人,约翰逊支持率遥遥领先——英国离“无协议脱欧”还有多远

倘若英国新一届政府能够顺利跨过“脱欧”这道门槛,那么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将是其面临的第二大考验。


梅政府时期,英国调整了对外战略,通过塑造“全球性英国”来消弭“脱欧”造成的负面冲击,而中国是英国发展对外关系中绕不过的对象。因此,无论谁最后问鼎首相之位,维持、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均是其对外政策的核心考量之一。


很显然,英国“脱欧”之后,其对华的经济吸引力必然会衰落。从金融服务业看,英国拥有一套完整、先进、规范的金融运作和管理体系,是伦敦成为欧洲、乃至世界金融服务行业核心城市的重要原因。但由于“脱欧”,英国将极有可能地被剥夺经营欧元业务的资格。与欧元清算功能脱钩后,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从贸易和投资来看,英国对于中国而言是“欧洲的英国”,是中资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通道。如果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或无法留在欧洲单一市场,无疑将极大削弱中国公司在英的投资欲望。考虑到关税、市场规则、商品准入、边检等带来的英国与欧陆之间的“无形”边界,中国企业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登陆欧洲的地点,英国很可能被当作次优选项。


此外,“脱欧”后的英国为了维持其国际影响力,重新重视“英美协调”必然会被提上新一届政府的议程。新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美国掣肘,会不会影响未来中英关系,如何降低中英关系中的潜在风险,都将是新一届英国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原文发表在《文汇报》2019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