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炜:新形势下俄罗斯外交有收有放

   近期,俄罗斯同土耳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关系出现新动向,显示出俄罗斯为适应新形势调整外交举措的意图。


   问:俄罗斯向土耳其交付首批S400组件,此举对国际局势有什么影响?


   答:近年来,俄罗斯与土耳其在诸多问题上开展了双边和多边合作,两国关系在整体上处于稳定发展和逐步密切的趋势。近日俄罗斯将S-400系统的部件运送到土耳其,既是对双方合作协议的履行,显示了当前俄土两国密切合作的现实,也将对地区和国际局势带来诸多影响。


   第一,土耳其在保卫国家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并成为其实现大国梦想的坚实基础。与俄罗斯签署的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协议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作土耳其历史上最重要的协议,有助于保障土耳其的国家安全。但更重要的方面在于,S-400的部署密切了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土耳其的向东看或者说东向发展战略得到巩固并取得成果。土耳其成为中东地区首个拥有S-400系统的国家,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被进一步加强,对于实现土耳其的大国梦想也具有帮助和推进作用。


   第二,土耳其部署S-400系统搅动了军事合作和地区合作的形势。自俄土两国达成采购协议以来,土耳其一直面对着来自美国的施压。美国要求土耳其放弃采购俄制系统,但土耳其坚决不让步并开始落实协议。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既参加F-35战斗机项目,也购买和部署S-400系统,无疑会吸引更多国家购买俄制系统,从而搅动军事合作的既有格局。土耳其同时与俄美两国开展军事合作,打破了现有的平衡和分界。同时,土耳其也在北约内部树立起一个不合作范例,使地区合作面临着新的考验。


   第三,与土耳其的密切合作,将为俄罗斯继续拓展在中东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提供支点和抓手。俄罗斯外交在乌克兰危机后面临着僵局,在中东地区加深介入和扩大影响是近年来俄罗斯寻求破局的重要方式。与土耳其密切双边和多边合作,将使俄罗斯进一步扩大在中东事务中的参与度。尽管将土耳其视作俄罗斯打入中东和北约的“楔子”有点言过其实,但土耳其可以作为俄罗斯的支点和抓手,以改善俄罗斯在国际环境中的困局。


   问:俄罗斯与乌克兰总统首次通话讨论乌东冲突问题,为什么俄乌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答: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入俄以来,俄罗斯外交陷入困境,不仅仍然遭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而且由于同乌克兰关系的紧张,使俄罗斯在西向外交方面空间狭小、难以破冰。这种外交困局也影响了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和整体发展,所以俄罗斯一直在等待转圜的时机。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是俄罗斯试图抓住的重要时机,但美国国内的巨大压力并没有促成美俄关系的缓和。所以,2019年4月,当缺乏政治经验的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总统后,这也被俄罗斯视作改善俄乌关系以及进一步寻求外交破局的机会。因此,当泽连斯基释放出善意信号,并发起与普京的通话时,俄罗斯很快予以回应。7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按此前计划进行了首次电话交谈。双方就乌克兰东南部地区武装冲突和释放扣押人员等事宜进行了交谈,并表示愿意通过“诺曼底模式”继续进行沟通,显示了俄乌关系的缓和迹象。


   这种缓和对乌克兰和泽连斯基本人来说同样重要。自2014年以来,乌克兰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样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克里米亚被并入俄罗斯的现实不仅打击着乌克兰的国家信心,也成为一种示范效应,使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动荡。与俄罗斯关系的紧张和安全局势的不确定性,使乌克兰经济难以获得稳定发展,乌克兰的实力原本在原苏联国家中的排位仅次于俄罗斯,但近年来的停滞和低位徘徊已经使其落后于哈萨克斯坦,所以乌克兰也需要契机改善同俄罗斯的关系。而对新总统泽连斯基来说,乌克兰民众将完全没有政治经验的他推上总统宝座,无疑给予了极大的希望,不仅是在国家发展和社会民生等问题上做出成绩,也希望泽连斯基能在外交方面有所突破。所以,迈出同俄罗斯及普京总统交流的第一步也是泽连斯基执政伊始的重要任务。


   而俄乌关系出现缓和的大背景,不能忽视俄美关系出现的新动向。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俄美领导人进行了重要会晤。俄方认为“此次会晤让人有理由乐观看待两国关系的未来”,所以在对俄美关系前景做出向好判断的基础上,对乌克兰表达的善意和交流意愿,俄罗斯显然愿意予以积极回应。7月12日,就在与泽连斯基通话的第二天,普京召集俄联邦安全会议常务委员就俄乌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显然俄罗斯有意根据通话的情况进一步推进有关俄乌关系的相关工作。


   问: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为什么忽然紧张?普京为什么保持克制?


   答:近期格鲁吉亚国内爆发的示威和骚乱是导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面临危机的主要表现。危机产生的原因是俄罗斯议员谢尔盖·加夫里洛夫坐在格鲁吉亚议会议长的座位上发言,引发了反对派的不满和抗议。6月20日,格鲁吉亚议会大厦附近出现游行示威,甚至是骚乱,导致格鲁吉亚议长科巴希泽在事发第二天宣布辞职。普京也在6月21日签署总统令,宣布从7月8日对格鲁吉亚采取禁飞措施。尽管俄罗斯杜马在7月9日通过了敦促政府向格鲁吉亚施加贸易限制的宣言,但普京明确表明不支持经济制裁格鲁吉亚。


   俄罗斯的克制出于“两个国内”的考虑。第一个国内是格鲁吉亚国内。从持续数日的示威游行来看,“反俄”只是表面显现的诉求,更多的利益表达聚焦于议会制度改革问题,也夹杂着对国内政治经济现状的不满。所以,俄罗斯逐渐意识到格鲁吉亚出现的动荡更多是围绕格国内的问题,俄罗斯如果继续扩大反应,不仅无助于平息当前的危机,而且可能激化矛盾引发更大的问题。第二个国内是俄罗斯国内。此次危机恰逢年中,各种经济统计数据即将出炉,俄罗斯人的关注重点聚焦于国内经济民生问题上。高调回应格鲁吉亚尽管可以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但当前的形势是:无论是事态本身的严重程度,还是格鲁吉亚目前在俄罗斯对外事务中的重要性排序,都不足以充分发挥转移民众注意力的作用。所以,与其笨拙而明显的“转移民众注意力”,不如保持克制显示出关注国内问题的姿态,而且国内问题确实更值得关注。


   从目前的事态发展来看,严格来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政府都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克制。格鲁吉亚没打算将危机推进到2008年俄格冲突的局面,俄罗斯的禁飞令也已经可以对格鲁吉亚起到“警示”作用,并打压了格鲁吉亚内部的反俄实力,所以,俄罗斯没必要升级应对措施使矛盾激化,从而对目前相对良好的外交氛围造成负面影响。


   问:从近日这些俄罗斯外交新动向,如何解读俄罗斯外交布局?


   答:从俄罗斯处理同上述三个国家关系的方式来看,俄罗斯做到了“张弛有度”。既履行协议向土耳其供应防空系统,也积极回应了乌克兰的通话请求,还在格鲁吉亚出现的危机上保持了克制。从时间脉络上看,当前这些调整发生在普京与特朗普在日本大阪G20峰会上的会晤后,应该说是俄罗斯为落实俄美领导人会晤成果做出的新布局。保持克制的“收”是为了不破坏当前日趋向好的外交氛围和发展趋势,积极回应的“放”是为了继续推动外交环境的优化并赢得更多的空间。


   这些方式和着力点的选择,一方面无疑适应了当前的地区和国际形势,另一方面也符合俄罗斯的战略需要。土耳其当前是俄罗斯在中东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密切同土耳其的合作既是回应土耳其的需要,也可以扩大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影响。所以,俄罗斯在土耳其采取“伸”的方式,深化俄土合作。而在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的欧亚地区,乌克兰是焦点,俄乌关系是主要矛盾,格鲁吉亚当前居于次要地位,所以俄罗斯选择对乌克兰进行积极回应,而在对待格鲁吉亚的问题上采取“缩”的方式,平息事态。而从俄罗斯最关键的问题和战略需要出发,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中美战略竞争焦灼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为俄罗斯提供了缓和俄美关系的契机,所以俄罗斯不愿意激化同格鲁吉亚的矛盾,以破坏当前较为良好的外交局面。


   不同方式和着力点的选择无疑也承继了俄罗斯一贯的外交思路和风格。“务实”或者说“实用主义”,是21世纪以来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采取的重要外交风格。与泽连斯基的通话被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形容为“很务实”,因为俄罗斯很快响应了乌克兰的提议。俄罗斯抓紧向土耳其供货,也是为了优先在一个国家部署S-400系统,以吸引更多国家购买。对格鲁吉亚的回应止于禁飞令,无疑是实用主义原则指导下的“见好就收”。而区别对待本身也体现了俄罗斯的务实。


   从2014年至今的俄罗斯外交思路来看,无论是2015年出兵叙利亚,还是今年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以及当前对乌、土、格三国的区别化应对,俄罗斯的外交思路是在全球层面无法破局的背景下,选择地区和重点国家进行外交活动,以撬动俄美关系以及俄罗斯整体外交局面的改善。在某个地区或热点问题上,谋求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展合作和对话,有助于俄罗斯改善与西方的关系,从而为本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强盛提供有利条件。所以,当普京与特朗普的会晤有所进展时,俄罗斯更愿意在某些关键地区和重点国家上进行布局以推动整体局势的变化。


   当然,短期的外交举措调整是否能够真正获得期待中的收益还有待继续观察。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矛盾不是短期内或者一两次对话能够解决的,与土耳其的恩怨纠葛同样不仅仅是历史问题,俄罗斯同这些国家的关系都具有脆弱性。总之,立起隔阂之墙相对容易,破除外交困局难如抽丝,需要俄罗斯继续拿起绣花针,小心谨慎地推动外交局面的改善。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本文首发于新民晚报2019年7月18日第2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