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中美竞争激化对东北亚合作的冲击

   人们相信,中美战略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且其烈度在一定时期内可能会趋于激化。作为重要的干扰变量,中美关系的整体恶化已不可避免地对本来就脆弱的东北亚合作产生影响。

   从经济上看,中美竞争激化将削弱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动力。区域合作实际上是全球化进程的伴随物,有了全球化才会有区域合作。如果全球化退潮,区域合作的动力也会减弱。因为当全球化不再成为趋势的时候,区域合作的价值可能也就进一步降低。另外,当全球化被本国优先主义、民粹主义进程所拖累甚至逆转时,同样的现象也会拖累甚至逆转区域合作进程。从整体上看,区域化动力是随着全球化动力的减弱而减弱的。而且,美国对华经贸战中极限施压行为具有某种“寒蝉”效应,韩国已与美国达成协议,日本最终可能也不得不对美做出让步。双边协议而不是多边合作成为协调地区经贸合作的工具,是东北亚区域合作明显退步的表现。

   从政治与安全上看,在中美竞争加剧的重压之下,本已脆弱的区域合作将产生更多的“裂缝”。美国尽管是一个地区外国家,但至少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是东北亚现实存在的一股政治安全力量。因此,中美战略竞争加剧本身就是对广泛意义上东北亚合作的分裂。从狭义上看,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将对其他东北亚国家产生不同的影响,导致在本已脆弱的东北亚区域合作板块上进一步产生“裂痕”。俄罗斯将进一步加大与华“抱团”,中俄双边合作将优先于地区合作。韩蒙两国一直试图在中俄、中美间保持左右逢源的立场,中美竞争加剧将使它们(特别是韩国)发展对华关系更加谨慎,甚至采取更倾向于偏向美国的立场。朝鲜一贯将双边外交优先于地区外交,可以预期它将进一步利用中美的分裂,以便缓解美国在极限制裁、全面弃核等问题上对它的压力。总体上看,中美竞争不但使得广泛意义上的东北亚政治安全合作变得不可能,也使得其他东北亚国家对狭义的合作变得更加谨慎。

   美国加剧对华战略竞争,会强化日本对地区合作的离心力。中日两强扮演着事实上的东北亚合作双引擎角色。2014年11月中日就处理和改善双边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意味着日本面对中国实力的迅速赶超以及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的强硬反应,开始放弃此前一味以硬碰硬的方针。中国与日本的国力差距正在迅速拉大,所谓的两强相争将失去意义,日本将不得不更加依赖地区合作来维持自己的影响,从而对东北亚地区合作产生更大的助力。

   但是,美国加剧对华战略竞争给日本提供了另外的选择,即通过拉拢美国的亚太合作维持其国际影响并制衡中国。所以,当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立即接过其衣钵,使其化身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安倍政府竭力拉拢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当然,日本的立场可能是“原则性+灵活性”,所谓原则性,就是在整体上对可能让美国不高兴、让中国影响增加的东北亚地区合作采取敷衍态度,而对东北亚之外的区域合作更加重视,如推进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和参加印太合作等,这与安倍所谓的“俯瞰地球仪”外交也是契合的。所谓灵活性,就是基于中国实力影响以及自身利益,尽可能不去以硬碰硬,甚至可能会在一些具体问题上采取对华友好甚至推动地区合作的做法。但这并不影响其“拉美制华”的政策本质,中国应该对日本政策的复杂性有清醒的认识。

   中美竞争激化还将引爆朝核问题上的危与机。朝核问题的最后解决一定要包括东北亚至少是半岛的地区安全机制方案,否则美朝两国都不会真正相信对方的意图与行为,无法巩固谈判成果。从长远来看,要解决朝核问题仅仅靠美朝会谈是不行的。美朝会谈确实能够解决两个当事国之间的核心矛盾,但是,美朝谈判走到一定程度,一定需要相关各方坐到一起,共同对朝核问题的最后解决确定方案。河内第二次金特会无果而终,也反映出美朝谈判是有局限的,没有第三方的参与及其缓冲或调解,美朝谈判很容易出现“梗阻”。多边谈判一旦恢复,地区安全机制更有可能成为朝核问题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因此,朝核问题作为地区安全合作切入点这一定性从根本上没有改变。

   但是,特朗普的上台和中美竞争的加剧,使得朝核问题至少在短期内难以成为地区安全合作的切入点。这是因为:第一,特朗普迷信“极限施压”以及个人的谈判“艺术”,使得六方会谈或其他形式的多边会谈短期内没有可能。第二,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极限施压”政策使得中国很难在朝核问题上配合美国的立场。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以及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但出于中国自身的政策以及越来越大的国内对美负面舆论,显然不会对特朗普的朝核政策进行无条件背书。特朗普一方面在经贸、科技甚至台湾等问题上刺激中国,另一方面又期待中国在宏观对朝政策以及微观的强化制裁问题上配合美国,无疑是不切实际的。而朝核问题一旦重新激化,甚至朝鲜重新走上核导试验的道路,对整个地区安全形势与安全合作也是一个打击。当然,物极必反、祸福相依,当特朗普的双边谈判走投无路之际,当朝核问题局势恶化使得美国不得不重视中国作用之时,或许也是重新打开六方会谈或其他形式多边谈判大门的机会,从而在推动地区安全合作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本文发表于《世界知识》2019年第14期。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