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与世经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鞠立新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最新在沪讲话精神”主题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8年之际,201972日,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世界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活动。在国际所副所长、党总支书记余建华研究员主持下,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鞠立新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与会两所党员围绕主题研讨交流学习体会。

鞠立新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最新在沪讲话精神”为题,给两所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严肃认真且教育意义深远的党课。鞠教授指出,学习和贯彻****最新在沪讲话精神应当从三个方面去理解。首先,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深刻把握****在沪讲话的重大意义。去年****在参加首届中国“进博会”和在沪考察所发表的一系列讲话中,反复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息,而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有着重要的区位条件和人文发展环境、经济发展基础、贸易基础。****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的讲话,意味着上海应当充分认识其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发挥此种地位的重要作用。其次是深入学习和领会****的讲话精神。也就是要理解与领会党中央交待上海的“三项重大新任务”、对上海提出的“五个方面的重要工作要求”,充分认识上海的战略定位、神圣使命,并落实长江三角洲一体化的重大国家战略,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为新的出发点。第三是围绕讲话精神进一步对标对表,深入全面贯彻和落实。主要是厘清上海新发展的基本思路,构筑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新优势,进一步优化上海的营商环境等。鞠教授谈到,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为上海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文字:严骁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