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举行第七期“淮海观天下”专题研讨会

本年度G20领导人峰会于2019年6月28日-29日在日本大阪召开,中美日俄欧等主要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在大阪一齐亮相。这是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间的贸易战已经开打且不排除立即升级的背景下所召开的一次峰会。近段时间以来,全球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增多。世界经济明显放缓,美国与他国摩擦不断,英国脱欧前景迄今不明,中东紧张局势有所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究竟会走向何处?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会晤能否稳定中美关系?中美日俄欧在G20峰会期间以及接下来将会呈现出怎样的互动?WTO体系的命运又会如何?而在这样的大国博弈之下,G20机制和全球治理的未来又会怎样?诸问题亟待国际社会作出应对。


在此背景下,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新民晚报社国际部共同发起了第七期“淮海观天下”专题研讨会。本届研讨会以“不确定时代中的G20峰会”为主题,主要分为三个议题:G20与当前中美关系、G20与全球治理、日本G20主场外交的角色定位及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朱杰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佳骏、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束必铨和张群出席研讨会并围绕以上三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未来中美日等关系走向、G20机制未来发展、国际经济秩序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关于G20与当前中美关系。何伟文研究员认为,不能对G20峰会就中美贸易协议有突破性进展抱有过高期望。中美各自的立场和诉求存在原则性冲突。对于中国来说,需要的是一个好的、公平的贸易协议,而非美国所要求的不公平的协议。当前这场贸易战的走向将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经济发展趋势。如果美国经济不能持续强劲表现,形势就会转向于我有利。G20大阪峰会的一个重大背景是全球经济在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中面临严重下行风险。与布里斯班峰会完全不同,大阪峰会没有正视这一点,也没有将全力支撑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作为使命。在当前形势之下,G20要继续发挥全球治理主要平台的权威作用,必须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作不懈的斗争,否则会有变成空谈俱乐部的危险。


陈佳骏助理研究员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会部分议员频繁就涉华问题立法,有关行为在经贸、科技、美台关系和国家安全等领域尤其活跃,其中部分立法还经由特朗普总统签署正式成法,成为影响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悬剑”。对此,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在处理对华关系的问题上已经形成跨党派共识,这种共识包括:第一,中国长期以来的贸易政策实践是有问题的;第二,中国的崛起对美国已构成巨大威胁;第三,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将危害美国国家安全。这些共识的形成,对中美关系的破坏性影响不可低估。


关于G20与全球治理。朱杰进副教授指出,在G20大阪峰会召开之际,出现了很多对G20的批评,其中一种观点认为G20正在沦为清谈馆,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已经变成领导人一年一度握手拍照的“外交秀”。这种观点其实是对G20机制的误解,未能将G20放在全球治理的大背景下去考察,也未能准确把握G20机制的独特优势。实际上,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G20机制在跨国际组织治理、跨议题领域治理、跨意识形态治理等综合治理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在当前全球治理架构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综合治理虽然是G20的优势,但也导致了G20在延续性、领导力和执行力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


张群助理研究员指出,制度博弈成为亚太经济体战略互动的新常态。从区域层面来看,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制度博弈表现为区域一体化的路径之争和区域经济合作的规则之争。从发展趋势来看,中美之间的制度博弈呈现出长期性、严峻性和多样性。从制度博弈视角来看,G20的成立,是西方工业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采取的彼此容纳式的竞争策略。特朗普上任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进入到矛盾的凸显期和选择的多元化。对于G20未来,除了发挥G20在促进高层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渠道之外,能否利用包括G20在内的一系列的多边平台,将中美之间的贸易规则、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规则从双边转到多边的层面?G20成员在非G20场合外其他领域是否能够互相支持与合作?


关于日本G20主场外交的角色定位及作用。蔡亮副研究员指出,G20的议题设置不仅体现了国际社会中最关切的热点与挑战,也会深深地打上东道主的烙印。如此次G20大阪峰会,日本政府确定的八个主题中,既有各方瞩目的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创新、环境能源等议题,也有妇女赋权和健康等带有日本特色的议题。G20这一非正式对话机制固然有很多缺陷,但却不能不重视这个平台创造的领导人直接对话所带来的潜在政治约束力。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于27日首脑会谈中所达成十点共识,不但向国际社会传递出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积极引领区域一体化,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息,更意味着两国均认可将G20视为中日深化合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舞台。


束必铨助理研究员指出G20作为一个多边机制,对任何一个成员国来说,都非常重要,是一个展示自己外交影响力的机会。日本在本次G20上,提出了一些有特色的议题。但在当前不确定性高企的国际形势下,这些议题届时能否达成共识,存在一定难度。安倍上台以后大国雄心慢慢回归,大阪峰会对日本来说是在国际社会发挥领导力、引领国际议题的一次机会,安倍可以借此重振大国时代雄风。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当前贸易摩擦、大国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下,日本不希望大国间的竞争引发冲突和战争。因此,日本希望在国际社会中发挥协调作用,如伊核问题、中美贸易摩擦、叙利亚问题、朝核问题等,希望通过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彰显其国际存在感。


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着中美制度博弈、中美科技竞争、G20机制功能、中美欧关系互动及合作、中美日三国关系互动及合作、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等热点问题,展开了非常热烈的讨论。

 

“淮海观天下”系列研讨会作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重要的学术论坛品牌,未来将会继续关注国际热点和焦点,以期进一步推动学界关于国际关系问题的交流。本次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柯静主持,国际所、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部分研究人员以及新民晚报国际部首席记者吴宇桢等出席研讨会。


(文字:柯静  摄影:李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