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承办新民环球讲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美关系走向何方”


      当下中美关系不仅是全民热议话题,更是牵动世界格局的战略性问题。615日,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与上海美国学会会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两位美国问题研究的重量级专家应邀出席新民环球讲坛,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美关系走向何方”这一主题侃侃而谈长达3个小时,纵论当前中美关系的诸多热点议题。


王缉思认为美国对华政策已经发生了质变,并从国家地位和权力之争、制度和规则之争、经济利益之争以及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四个视角解读了形成质变的原因及其表现形式。

黄仁伟则通过分析当前中美在华为5G技术和“一带一路”倡议两个议题上的争议,阐明了美国试图通过和中国在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局部“脱钩”维护其霸权地位的战略意图。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罗辉博士担纲交流主持,在对谈和问答环节向两位专家抛出了目前中美关系面临着的一个又一个敏感而重要的问题:如何理解美国对华政策出现的转折性变化?如何看待美国舆论中的“中美脱钩论”?中美经贸摩擦和围绕华为展开的5G之争会走向何方?美国为何排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美关系是否会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王缉思认为,中国不能寄希望于美国改变对华政策,而是需要采取适当的反击措施让美国意识在贸易和技术上和中国“脱钩”的做法行不通。黄仁伟则指出,中国需要维护好现有的国际体系,而不是“另起炉灶”建立一套新秩序迫使其他国家选边站。通过两位专家的答疑释惑,现场听众不仅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有更为清醒的认识,而且领略到了他们丰厚的学术底蕴和幽默风趣的语言魅力。

 本次新民环球讲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新民晚报社国际新闻部承办,是新民晚报社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携手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国际时政评论的一次成功合作。主办方领导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朱国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副所长余建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吴雪明等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