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巍教授在国际所做“全球化的困境与自由秩序的危机”讲座

       5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应邀在我所做题为“全球化的困境与自由秩序的危机”的学术讲座。

李巍教授先是介绍了全球化与自由秩序的基本内容和它们之间的关系。第一,他认为全球化包括商品、生产、技术、资本、人员和技术等基本要素。第二,他指出自由主义者对全球化有经济增长、制度趋同、全球治理和永久和平等基本希望;第三、他认为当前全球化面临经济分化、身份政治困扰和治理失败三个治理困境。第四,他结合历史详细论述了自由主义秩序演进及阶段性特征。

然后,李巍教授结合国际关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发表了中国崛起对自由秩序的影响。他认为当前自由主义面临深刻的危机,如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欧洲发生债务危机,这些危机诱发特朗普革命和英国脱欧。而中国的崛起既在发展模式上加剧了自由秩序的危机,也为应对全球化的自由秩序危机提供了一种方式。李教授指出,虽然中国有多种选择,但是应该做自由秩序的完善者。

演讲结束后,李巍教授与王健所长、李开盛副所长和其他科研人员就冷战后世界秩序、中美贸易战和全球化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是青年中心“菁英讲坛”系列活动之一,由顾炜副研究员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