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盛:《中美战略竞争管控的制度主义分析》

中美战略竞争管控的制度主义分析

内容提要从制度主义的视角看,创设包容双方在内的地区政治安全制度是中美超越修昔底德陷阱的理性选择。在政治与国际关系领域,制度常常基于问题而创设,问题相关性、利益相容度、议题紧密度、关键节点和制度共识决定了相关国家能否就某个问题创设出政治安全制度。在东亚,朝核问题尽管让相关国家屡感挫败,但相对来说,它是中美在东亚创设共同政治安全制度的唯一机会。回顾朝核问题的解决历程,朝鲜对无核化的坚持、中美在其他竞争议题上的利益冲突阻碍了问题解决的进展与制度的形成。当前,朝核问题面临新的解决机遇,但最终解决并形成制度的前景仍不乐观。基于制度主义视角,中美应该从管控中美战略竞争的大局出发,始终视无核化为头等利益、始终视对方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伙伴并通过战略妥协奠定双方在半岛和平共处的制度框架,从而为缓和与管控双方在整个东亚乃至全球范围的战略竞争提供一个良好开端与切入点。

关键词中美关系;战略竞争;朝核问题;制度主义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引用李开盛:《中美战略竞争管控的制度主义分析》,《当代美国评论》,2018年第4期,第1-2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