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勇: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海洋治理

中评社香港5月7日电(评论员 胡志勇)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中国主张、中国理念,是对全球海洋治理体系的补充与完善,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中国的模式与经验,推动全球海洋治理深入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发展与创新,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洋领域的具体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条重要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额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一、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中国主张,彰显了中国积极打造和谐海洋的决心。海洋命运共同体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负责基础上的交流协作平台,有助于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强调的是走一条和平的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共同构建互利共赢的和谐海洋国际关系,积极发展海洋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在深刻了解和全面认识全球海洋治理与世界海洋秩序基础上,依据“新的发展”、“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思考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具体议题,从积极推动构建海洋伙伴关系、海洋利益共同体,发展到构建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和谐海洋社会成为中国海洋治理的终极发展目标。这是一项循序渐进的、全方位的、各方参与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不仅意味着中国与周边海洋国家和平共处;而且,中国将积极运用本国发展模式与发展经验,带动和推动周边海洋国家共同发展。中国不仅要积极发展与世界海洋大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还要积极发展与中、小海洋国家的合作关系,共同治理海洋,发展海洋经济,构建世界海洋命运共同体,使海洋造福于全人类。

  第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既是一个理念,又是一项长期实践。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不断丰富全球海洋治理体系理论,加强海上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维护海洋和平安宁。携手应对各类海上共同威胁与挑战。

  积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反映了中国地缘战略的转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不仅将中国定位于世界海洋国家的重要一员。而且将中国发展目标与海洋紧密相连,将中国建设成全球海洋中心国家成为中国发展的长期目标。中国不仅要成为全球海洋治理的积极参与者,还要发展成为世界海洋治理主要的国家,发挥好中国负责任大国的主导作用。

  第三、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联通海洋的重要目标。

  在积极加强与发达海洋国家关系基础上,以大国方式主动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主动经略周边地区并向海洋推进,逐步实现中国与周边海洋国家的良性互动,深化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构建和谐友好的海洋国际关系,推动海洋外交多元化,不断寻求和扩大各国海洋共同利益、促进全球海洋共同发展;主动发挥好中国负责任大国的主要作用,勇于提出中国的方案、中国主张,使中国成为全球海洋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不断提高中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话语权。主动应对海洋治理中的问题与突发事件,积极发挥中国快速发展的优势,共同构建和谐、互利共赢的海洋命运共同体,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事务中的地位与影响力。

  通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特别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海洋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互联互通,使中国真正成为全球海洋治理的主角,不断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公共产品,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积极构建更加全面、可持续、包容和互利海洋合作伙伴关系,主动创立参与国际海洋事务、提供海洋管理政策法律规划和标准的交流平台等合作机制;积极构建共存、共有、共享、共赢的新型海洋命运共同体。

  第四、积极发展海上力量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支撑。在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不断发展中国的海上力量,以海军为重点,加快实现其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建设一支强大的攻防兼备的海军。将中国海警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的快速高效、行动有力、保障到位的海上综合执法力量,提升中国海上力量的战略机动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海上安全与治安秩序。

  第五、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促进海洋有序发展。

  积极推动中国走向“陆海统筹”的海洋大国,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扩大海洋开发领域,加快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积极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加强海洋产业规划与指导,重点发展海洋科学技术,促进海洋科技与海洋生态有机结合,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转变传统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发展蓝色经济,积极构建海洋经济和谐发展的蓝色利益共同体;注重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推动全球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利用海洋资源,有序推进海洋产业现代化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蓝色海洋经济。使海洋造福全人类,实现人--海关系和谐,建设和谐海洋社会,积极构建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

  当前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可以重点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可持续渔业、海洋垃圾和酸化治理、海洋防灾减灾、海岛保护与管理、南北极科考等开展合作。同时,要关注与之相关的重大国际议程的磋商进程。在全球、地区、国家层面,以及科研机构之间,搭建常态化合作平台,推进务实合作,构建新型海洋合作伙伴关系体系,积极打造海洋命运共同体。

  在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积极推进海洋文化传承与创新,有序发展海洋文化产业、增强海洋文化推广,做好海洋文化遗迹等保护工作,使海洋文化成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润滑剂”。

  中国的海洋发展,也承载着全球海洋共同发展的愿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海洋共同发展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有助于提高中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话语权。

  第六、“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维护海洋和平与稳定。

  在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实现海洋安全与海洋和平并非易事,传统的国际海洋冲突、地缘战略竞争、地缘政治挑战等无不阻碍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化解海洋冲突、避免海洋战争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迫切任务。因此,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应积极探讨和研究建立21世纪的海洋国家国际协调机制的可能性。通过改变自己的方式影响世界。中国在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通过强化合作积极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的交汇点,把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利益相结合,扩大共同利益,共同努力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的海洋利益拓展不是排他性的零和游戏,中国提出的“共同利益”理念正逐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积极回应,为解决海上问题、处理国际事务创造了条件,有利于实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相统一。

  在处理与周边国家海洋争端上,以着力维护周边和平稳定大局为根本目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争取更多的朋友与伙伴,努力维护海洋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