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变局研究》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941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举办《中东变局研究》新书发布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副主任白红义研究员主持发布会。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东变局研究》(全二卷)著作主编余建华研究员介绍,该著作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11 AZD033)“中东变局研究”的最终成果。经过多次修改完善,《中东变局研究》(上下卷)于20187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导论、正文五篇和结语、参考文献这几部分组成,导论综合交待了对这场中东变局的总体认识和主要观点,正文20章包括中东变局的历史方位与国际背景、中东变局的内在根源、中东变局中不同类型国家的演进路径、中东变局的地区冲击波、中东变局与大国中东战略(含中东变局下的中国与中东关系)等内容。在详尽解读与分析的基础上,最后结语就把握当前中东局势发展态势与谋划中国特色大国中东外交阐述了课题负责人的学术见解。作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安全学科创新团队五年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上海社会科学院院庆60周年献礼成果,该部著作也列入“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成果丛书”(张道根、于信汇主编)。

在国际所副研究员汪舒明、罗爱玲作为《中东变局研究》主要作者简要介绍了该书主要的学术观点之后,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和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研究员先后对该书作了精彩点评,指出中东变局是近十年来国内外中东学界乃至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重大问题,项目组这些年来以刻苦敬业的治学态度,运用政治学、国际关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与理论,从长时段、深层次、宽领域展开对2010年年末以来中东社会和国际关系大动荡、大变革、大转型的全面系统研究,并着力探讨中东变局下中国中东外交的新发展,内容厚实、结论务实,学术创新与现实关怀意识突出。近来一系列此起彼伏的中东国际热点说明,迄今这场中东变局远未终结,期望项目组能够继续展开跟踪研究,推出中东变局研究新成果。

在发布会最后环节,《解放日报》记者杨立群、《文汇报》记者吴雨伦、澎湃新闻记者喻晓璇和《社会科学报》记者王立尧结合此书主题和当前中东热点问题现状与前景,同参会的余建华和杨光、王林聪、刘中民、李伟建等各位院内外中东问题专家展开热烈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