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召开选题与组稿会

2019328日,在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目录(2019-2020)》(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后,《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召开2019年选题与组稿会。来自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兰州大学和江苏省委党校的专家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领导和相关科研人员、《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成员一起,就《国际关系研究》与国际关系期刊发展、2019年的选题与组稿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健所长致辞。王所长对各位专家长期支持《国际关系研究》的发展以及参加这次选题和组稿会表示感谢,并对如何推广刊物和获取优质稿源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国际关系研究》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傅勇研究员介绍了刊物的基本情况、初步选题计划和组稿方案。与会专家分享了国际关系学术期刊办刊的经验和体会,并就《国际关系研究》的选题、组稿、定位和推广提出建议。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的林民旺研究员介绍了国际关系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几家期刊获取高质量稿件的经验;外交学院的凌胜利副教授提出,期刊选题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合、编辑部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建立作者群等也是获得好稿件的有效途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张骥副教授认为,应该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应注重对选题的策划;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曾向红教授建议,编辑部可以每年年终召开来年稿件的选题会以及与高校合作办会组稿;江苏省委党校的孙超讲师认为,组稿不宜太集中,应该覆盖各个地区和各类议题。就《国际关系研究》的定位而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该坚持综合性刊物这一定位。组稿专家还汇报了本组选题的主题、参与人员构成等。

《国际关系研究》主编刘鸣研究员参加本次选题与组稿会,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研究员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