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举办2019年第一场学术报告会

2019年2月15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国际所举行了2019年第一场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王健所长主持。王健、李开盛和汤伟介绍了近期出国参会、访学和调研情况。

王健介绍了近期陪同院领导出访瑞典、芬兰和丹麦,参加在德国举办的中欧论坛以及参加卡塔尔2018“多哈论坛”的情况。通过访问和参会,了解了北欧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看法,特别是NB8区域合作以及与中国的关系,北欧国家智库建设与运作的经验;与欧洲官员、学者和企业家交流了在中欧贸易、“一带一路”合作,“16+1”合作等方面的看法;与国际著名中东问题和国际问题专家讨论了中东局势,中东未来格局发展及中国中东关系。多哈论坛期间,王健还作为唯一中国学者应邀参加了多哈论坛知识伙伴——布鲁金斯多哈中心举办的高级研讨会。

李开盛介绍了王健、李开盛、张群团队于2018年11月22至29日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情况。调研期间,访问团一行就“一带一路”项目在马来西亚的最新进展、中新“一带一路”合作等,与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和东南亚研究所、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研究院、新加部外交部、贸工部和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的学者与官员进行了座谈,对马六甲皇京港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参加了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南亚研究所举办的第33届东南亚圆桌。通过调研,访问团了解了这两个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方面的最新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相关项目的建设与中新合作、沪新合作就当地伙伴进行了探讨。

汤伟介绍了2018年10月6日至11月6日前往印度孟买访学的情况。受院国际合作处年度外事出访项目的支持和印度孟买大学拉特南学院政治学系萨拉瓦西尼教授的邀请,他以“金砖国家新兴世界城市的比较研究”为主题,在孟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学活动。访问期间,主要考察孟买的战略规划、城市发展战略以及相应全球化条件下南方城市的治理机制,受邀发表学术讲座,访问了孟买的其他重要学术机构和重要研究学者,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田野考察。

学术报告结束后,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余建华还通报了所领导班子2018年民主生活会的情况。王健所长、李开盛副所长分别就进一步做好国际学术交流和外事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