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所党总支开展“筑牢新时代战斗堡垒”主题党日活动

20181214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筑牢新时代战斗堡垒主题党日活动。国际所副所长、党总支书记余建华研究员为全体党员同志做报告,全面且细致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概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基本内容,敦促大家在会后进一步学习体会并认真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来。

余建华书记首先和大家一起重温了1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提到总书记在讲话中的核心内容是揭示这场进博会举行的重要意义包括:第一,重申中方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第二,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不会停滞”彰显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第三,提出各国开放合作的三个坚持,即开放融通、创新引领和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同时总书记还在演讲中明确宣示我国及上海进一步扩大深化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一方面,宣布更大力度的开放举措开放措施,包括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个方面。另一方面,宣布三项措施以更好地发挥上海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包括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等。

随后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包括:第一,面向未来,要承载新使命,抓住新机遇,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第二,党建工作的难点和亮点都在基层,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第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动力源,实体经济是着力点。第四,社会治理要在细微处下功夫,在细微处见成效,要求上海继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

最后余建华书记又介绍和解读了中共中央新近颁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内容及其重要意义。以PPT形式展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余书记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本单位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希望大家齐心协力采取有效举措,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通过本次活动,国际所全体党员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内容有了基本了解。这场主题党日活动也是本年度国际所党总支“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常态化的重要组成,对于促进国际所的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具有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