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共同举办“强化合规管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演讲会

11月28日下午,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共同举办演讲会。演讲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总部举行,主题为“强化合规管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演讲者为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先生。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鸣主持了本次会议。

  

王志乐先生在演讲中指出,世界一流企业不仅需要拥有一流的全球战略和一流的技术以及一流的产品等硬实力,还需要拥有一流的软实力,而合规管理和合规文化就是企业重要的软实力。狭义的“合规”是指强化合规经营反对商业贿赂;广义的”合规“泛指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遵守规制、规则和规范,包括反腐败、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竞争规则(反垄断)、金融规则(反洗钱)、贸易规则、数据保护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全面合规。

合规风险是现代企业一项核心的风险管理活动。企业应综合考虑合规风险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其他风险的关联性,确保各项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的一致性。随着全球全球市场的形成和全球公司的出现,全球企业竞争方式提升到全球价值链竞争。诚信合规成为企业维护全球价值链运行的内在因素,合规监管则成为外在压力。在保障自身的全球价值链上,全球性公司不仅要关注研发设计、制造组装和影响服务等环节,还应注重遵守价值链所在地的规则。

  

王志乐先生指出,自2008年西门子”行贿门“事件之后,各国政府都开始加大监管力度。以反腐败为例,美国在2008年之后加大了《反海外腐败法》执法力度,创新了检举奖励机制;2010年4月,英国通过了反腐力度创全球新高的《反贿赂法》;2016年12月,法国通过了《萨宾第二法案》(Spain II);等等。此外,当前的合规范围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从早期的强调反腐败、社会责任与环境责任,已经发展到现在的全面合规,涉及的各方面的规则,包括贸易规则(贸易制裁)、竞争规则(反垄断及不正当竞争)、金融规则(反洗钱)、知识产权规则(反侵权)、数据保护规则(GDPR)等。

  

中国企业大规模的对外直接投资始于2008年,正值各国开始加强企业合规执法,因此面临着严峻的合规风险。截至2018年6月26日,世界银行黑名单中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名单共计77家,这些企业就因为违反采购指南、不规范开展业务等原因被列入了黑名单,需要中国走出去企业的重视。
此外,当前我们还面临新一轮全球化的挑战。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是基于规则的全球化,在各国政府以及企业的博弈中形成与新全球化相适应的全球通行规则,要求企业全面合规。新的全球规则也要求合规主体全面化,不仅要求企业合规,也要求政府合规行政,政党合规执政。我国企业在走向世界时,面对着的是已经改变了的全球竞争新方式和全球竞争新规则。如果能够理解和把握全球竞争的新方式和新规则,我国企业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发展中国家企业成长的新经验。

  

近些年来,为提高企业合规意识和加强合规管理,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采取了各种措施。例如,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专门印发了《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中央深改组要求加强企业合规制度建设、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等。在政府的推动下,合规问题开始逐渐引起国内企业的重视。

演讲结束后,王志乐先生就合规风险、企业合规建设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与上海职能部门专家、企业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王志乐先生现任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兼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国家产业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投资协会外资投资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获国务院颁发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迄今共访问调查近百家跨国公司国外总部、100 余家著名跨国公司在华代表机构以及它们 500 余家在华投资企业,还访问调查了100余家中国著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此基础上,撰写和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跨国公司的战略管理及跨国公司合规文化等问题的论文与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