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经济治理新需求”国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8年6月23日,第二届“全球经济治理新需求”国际研讨会于上海社科院举行。继首届 “国际金融体系&发展与基础设施融资”研讨会后,本届研讨会以“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的未来”为主题。这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上海代表处共同发起的“全球经济治理新需求”系列国际研讨会之一。双方计划将于2019年初继续围绕国际贸易跨国投资共同举办第三次国际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世贸组织秘书处悉尼罗伊研究所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武汉大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共同围绕国际贸易投资体系和主要大国关系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探讨。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上海社科院王振副院长、艾伯特基金会上海办公室潘主任Stefan PANTEKOEK出席会议并致辞。王振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经济正处于变革时期,全球经济治理重要性更加凸显。与此同时,随着美国单边主义升温,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面临重大挑战。中国将进一步改革和开放,为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作出中国贡献。上海社科院作为中国25家高端智库之一,将发挥自身优势,与各界进行广泛合作,共同打造学术、智库共同体,为改革与完善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思路、思想和远见。Stefan PANTEKOEK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秩序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化面临的挑战空前巨大。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期待中国能够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平衡发挥更大作用。艾伯特基金会希望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2018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美国对外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大幅提升,不仅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新问题、新挑战,更给国际经济秩序带来严重冲击。国际形势正经历历史性变化,逆全球化负面效应进一步显现。对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项目高级咨询研究员Tim SUMMERS认为,当前美国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将在结构层面挑战当前由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这种进攻性现实主义观点将会带来重大的冲突风险。悉尼罗伊研究所国际经济项目主任Roland RAJAH指出,引起西方强烈抵制的中国产业政策与此前其他国家的产业政策并无本质不同。美国如今的财政政策正走向错误的方向,而使用贸易政策缩小双边逆差只会导致逆差来源转移、效率降低和全球福利下降。

关于当前紧张的中美经贸摩擦,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强调,2018年以来中国对美投资锐减90%以上是十分危险的信号。未来中美间若发生冲突,将会失去资本的润滑作用。对于正处于中美权力转移的临界点而言,中美间发生贸易摩擦并非不正常。若能通过这一冲撞,中美之间战略互动取得新的均衡,未必不是好事。但若管理不善,过于从完全现实主义层面理解当前中美互动,修昔底德陷阱则可能最后成为现实。中美应采取合作态度妥善耐心解决双方摩擦,从新的高度重新分配中美两国的经济利益模式。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解决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正确方法应该基于包括WTO规则在内的多边制度。

关于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和的发展前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深圳)教授Gerhard STAHL认为,国际经济的重心会逐渐转移至新兴国家,特别是亚洲地区,各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存性将会继续增强,数字经济会成为新工业革命的主要驱动力。而各国对环境和安全等公共资源的依赖以及单个国家行为体可能会对此形成的破坏,使得国际政策的协调正变得前所未有的迫切。世贸组织秘书处服务贸易司独立贸易政策分析师和前高级经济学家Rudolf ADLUNG指出,成员的异质化和世界权力的分散化,成员间共识的缺失以及推动新协定的政治动力不足,使得多边体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各国都要确保各项政策和倡议之间的兼容性和一致性,可以通过一定的概念创新以及开放的诸边协定,推动多边制度向前发展。

此外,包括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在内的多名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导致美欧经贸关系同样面临巨大考验,这对此前建立的国际经济秩序和自由世界的冲击会是剧烈的欧盟作为美国传统盟友,是否接受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做法,美欧关系走向对全球经济和自由世界秩序走向十分关键。与此同时,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空间巨大,双方应抓住历史机遇,在战略上要明智,现实中要睿智,从更宏观的图景中看待中欧关系,为均衡积极的贸易关系注入新元素,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最后,刘鸣副所长和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任Stefan PANTEKOEK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刘鸣副所长指出,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给全球经济秩序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景造成混乱。中国和美国国内经济平衡存在结构性问题,双方都应该从国内层面进行结构性调整,诉诸于单边贸易政策和保护主义并不能解决当前困境。中国会继续改革开放,支持多边贸易体系,逐步扩大内需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实现经济驱动因素的多元化。Stefan PANTEKOEK指出,本次研讨会从战略、经济、国际政治各个角度讨论了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现面临的挑战,关注最新进展特别是抵制全球化的情绪在升温。各国都要充分认识到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世界贸易的复杂性,以及目前多边体系中缺乏领导力的困境

本次研讨会以当前热点问题为导向,层次高且重务实。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对中美欧大国互动关系与国际贸易投资体系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未来世界秩序和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作出判断,对全球经济治理新需求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