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举行《中国与欧亚伙伴合作机制》国际研讨会

2018620日,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主题为“中国与欧亚伙伴合作机制”的国际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召开。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中方学者与来自亚信会议秘书处、乌克兰经济发展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总统图书馆、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和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领馆的工作人员等20余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主持,上海社科院王振副院长向光临上海社科院的各位中外嘉宾学者表示欢迎,并对他们参加上海社科院院庆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欧亚地区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点地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发展区。长期来,中国积极参与欧亚地区的各种合作机制建设,中俄、中国与中亚国家形成了紧密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0天前,中国青岛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加强中国与欧亚区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与欧亚地区合作正迎来一个新时代。今年也是中国担任亚信轮值主席国最后一年,亚信的未来发展很值得期待。欧亚地区研究一直是上海社科院科研工作的重点之一,希望与会的学者专家和一线外交人员能够围绕相关问题深入探讨、增进交流,推动地区合作和相关研究工作的持续进行。亚信会议秘书处专员努尔兰·扎尔卡斯巴耶夫先生宣读了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宫建伟对本次研讨会发来的祝词。他在致辞中表示,祝贺上海社科院建院60周年,感谢邀请亚信会议秘书处代表参加。亚信会议秘书处将在推动欧亚地区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方面做出更积极的工作。

会议在正式研讨部分共分4个单元。在第一单元“带盟对接与区域合作前景”的讨论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唐朱昌教授指出,带盟对接和自贸区建设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目标与进程不匹配,“带盟合作”是“欧亚经济联盟+”的形式,涉及很多的机制磨合,成本较高。欧亚经济联盟应该勇于对经济体量大的国家开放,应当充分对接供给与需求。乌克兰经济发展研究所主任谢尔盖·扎哈林主要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下的中乌合作问题,他指出中乌贸易和投资在经历了20152016年的低谷后,2017年有所回升,中国对乌直接投资结构中农业和交通通讯的占比提升,中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应加强食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谈了对深化“对接”的再思考,他指出“一带一路”提出五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果,各方也在努力创造机会加强对接合作,但我们仍应有耐心,因为对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推动思想与文化的对接。

在第二单元“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在地区治理上的协作”的讨论中,哈萨克斯坦总统图书馆国际科研项目部主任玛利安·阿比舍娃研究员指出,中亚地区呈现出10个发展的新趋势,其中权力移交过程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对中亚的影响最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王郦久研究员认为主要大国都在欧亚地区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合组织扩员显示了上合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我们应本着地缘接壤的原则逐步扩员,优先欧亚地区国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地区合作研究室张屹峰副主任指出,俄罗斯在阿富汗治理问题上改变了此前的相对消极态度,所以中俄在阿富汗有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可以开展合作,并应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

在第三单元“欧亚合作机制与伙伴关系构建”的讨论中,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赵华胜研究员认为,中亚存在多元化的地区合作机制,上合组织虽然涵盖了众多国家,但不能取代其他的地区机制。各国应防止机制之间的消耗,并努力形成合作关系,应当注意在该地区形成利益的平衡和关切的平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石泽研究员认为,构建欧亚伙伴关系是中俄发展的重要机遇。如果我们能够盘活欧亚空间的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将是利好结果,有利于实现全球经济的均衡性发展。所以,中俄共建欧亚伙伴关系,应主要致力于经济合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认为,大欧亚伙伴关系的提出,表明俄罗斯从“大欧洲”转向了“大欧亚”,中国与俄罗斯应加强协作,并与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欧亚各国共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

在第四单元“欧亚地区合作机制:问题与前景”的讨论中,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二秘叶莲娜·卢缅泽娃女士肯定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积极成果,认为这是上合组织发展的新阶段。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指出,上合组织已经成为欧亚地区以及整个世界极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但我们也要看到中亚国家在没有大国参与下独立发展地区合作的努力。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勃拉特·乌谢诺夫研究员指出,上合、亚信和欧亚经济联盟作为欧亚地区的重要国际组织,在发展思路和活动内容上存在侧重点的不同,各组织之间应该加强合作。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李立凡副研究员认为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其发展轨道上已经有近三十个欧亚国家,挖掘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必须创新经济合作的思路和模式。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在闭幕总结中指出,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下,近5年来,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之间的各方面合作突飞猛进,合作规模越来越大,取得了显著了成就,极大地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10天前,中国青岛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加强中国与欧亚区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上合组织立足“上海精神”,倡导地区新型国际合作模式,与欧亚经济联盟、集安组织、亚信等形成了有效的机制合作,在地区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扩大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最后,余建华研究员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应邀出席会议的中外专家学者以及会议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